●卷二 ◎孝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百行莫先于孝,本源固,则掀天揭地可次第举矣。若割肝刳股,固不以旌列,然亦必听其自为。呜呼,谁非毛里,能不惕然!

    周琬,南京人,父知滁州,以疑狱论死。琬年十六,叩阙请代父刑。明太祖少之,疑为人所教,曰:“牵去砍头。”琬颜色不改,乃宥其父死,戍边。琬复请曰:“戍与斩,等死耳,父死臣安能生?愿早就戮。”上怒,命缚至市,琬色甚喜。行刑者曰:“死足乐耶?”琬曰:“以死免父,胡为不乐?”上察其诚,赦之,亲署于屏曰:“孝子周琬。”寻授兵科给事中。(《臣鉴录》)

    方正学父克勤,洪武初为济宁州,有诬以擅用仓中炭苇者,被逮。正学上书政府,愿以身从军赎父罪,不报,竟谪江浦。会空印事起,吏又诬及克勤;正学复草疏,将伏阙请之,而克勤没于京师。论者谓正学平生臣子两遂,忠孝并宏。(《玉堂丛语》)

    洪武初,诗人丁鹤年,西域人也。常卜日葬其父,霖雨十日不止,鹤年仰天悲泣。翌日雨止,葬毕雨如初。兵乱后,失母墓所在,悲慕深切,夜梦母告其葬所,邻人韩重者亦梦焉。即其地求而得之,见母尸正中一齿如漆,复啮指滴血试之,良验。遂改父圹,其诚感如此,人呼丁孝子。(《博学汇书》)

    薛远历官至大司马,家无长物,食无兼昧,室无媵妾,曰:“吾少事亲不足,今安忍有余?”(《臣鉴录》)

    顾薇字子芳,事父伦,母李,以孝称。李殁,刻一木母奉之,日三上食,出入必以告,一如真母,对之呼号无休时。一夕,木母忽作声呼顾薇,家人尽闻之,相传惊叹。母棺在堂,邻火延烧,将不救,薇伏棺大恸,火忽飞越,免。后事继母盛如其母。(《海盐县图经》)

    王宾字仲光,长洲人,七八岁入乡校,几冠,自唐虞三代以降,汉唐宋元上下数千百年,中间圣经贤传,诸子百世,阴阳历数,出山海图经,兵政刑律,与裨史小说之书,该览贯穿,问无不知。于医学尤精,不肯与富贵人医,里巷贫窭,及方外士求医者,趋往诊视,施与药饵。貌甚寝,又以药黥其面,及肘股皆成疮。髻两角,短布衣瓦履竹杖,行市井间;或箕踞道旁,露两肘股爬养。时人见而恶之,缙绅知其贤,亦莫敢引荐,仲光殊自得也。平生不娶,奉母极孝,郡守姚善贤而造之,隔门语曰:“勿惊老母。”逾墙逸出。他日却骑从,独侯门下,始接焉。据坐受拜,若师弟子。守欲荐之,终不敢发言。年七十,先母而卒,病革,抱母不舍,死半晌复苏,连呼娘娘,方绝。葬后夜二鼓,室中曳履拄杖,连声呼娘娘。母应之曰:“我在此。”复曰:“娘娘,儿舍娘娘不得。”母痛既久,乃息。(《列朝诗集》)

    福州府连江县倪神保幼失父母,与妻林共祷于天,求得木一本两枝者,刻二亲像奉侍。遂入石芹山求之,见二本相对,拜祝曰:“果可刻吾亲像,木当自动者三。”祝毕,木果三动,即取归刻之,既成,夫妇谨奉温凉,告面一如事生。里人嘉其孝诚,白有司旌奖之。(《博学汇书》)。

    赵某无子,止生三女,及笄,因亲老俱不肯适人,朝夕奉侍。亲终,三女躬胼胝,筑坟丘,高三十尺,周围三亩余。女各植柏一株。至正德年间,夜有盗树者,树将断,斧声彻村墟,二十里闻之,人以为异。今只存一株,阖境以孝女坟呼之。(《平遥县志》)

    新安烈节最多,一邑当他省之半。而休宁孝女胡寿英因兄亡,乃孝养父母,终身不嫁,至六十而卒,葬二亲侧,尤称奇女焉。

    临潼医生张应佩父母相继没,庐墓六年,夜有盗呼曰:“张孝子,君是好人,我有所赠。”及旦视之,线布一束,应佩白于官,不受,长安冯恭定公为立传。(《陕西通志》)

    安吉严姓者,以罪戍辽阳,去后产遗腹子,年十六矣。居常涕泣毁瘠,母问其故?曰:“儿思父也,辽阳不在天上,儿愿独往寻觅。”母从之,为具行装,令一仆为偕。半道度险岭间,察仆色动,疑之,因好与语,而急发其裤间,得利刃。仆惧,夺刃,因乘便势刺仆,中腹死。自是担囊独行。抵辽阳,遍寻父不得,而涕常盈襟袖,人因疑之。有丐者过门,饩常不给,则行乞于市。孝子视其貌颇类己,因询其家世名字,皆合,实父也。辄长跪抱泣,舌舐其垢,扶将上堂。或戏指之曰:“此而父也。”其人无衣,以席蔽体,即役于官,洗沐着缟,觞豆递进,亲奉七箸,窥者盈户,皆为感泣。数日着敝衣,身代力作,众悦其孝,争为代佣。居月余,散金诸徒,营子母钱为久计,众益德之,而己负父从间道遁去。久之始觉,或欲追之,众曰:“还则明岁倍偿金矣,何追为?”归家,双白偕老,至大耋。(《耳谈》)

    李宾之事父极孝,虽位至公孤,周旋承顺,略不少怠。公饮酒不多,然遇酒边联句,或对弈则忘倦。尝终夜饮酒归,其翁犹侯之;宾之愧悔,自是赴席誓不见烛,将日晡必先告归。(《菽园杂记》)

    诸大绶修选满考,是时生母陈与后母金,并在邸,而制不得兼封本生,则疏请封,肃宗许之。当庚申春乞假,奉两淑人归,陈淑人卒于途,制又不得服本生,而公衰蔬水竟三年,然后赴阙,则阅假限两岁矣。当事者矜其情,为请于上;凡为人后者,皆得服其本生著为令。嗣是廷臣得封,及服本生者,咸推公锡类云。(《玉堂丛语》)

    沈青霞君炼少时,君父翁暌其室,走京师,誓终焉。其后君举于乡,入京,悉要其乡人,为供具,长跪请归其父翁,哀痛恸号,路人无不洒泪者;父翁遂感恸,亟命归驾,翁妪相敬如初。(《徐文长集》)

    林天禄者,年十三,以剖其肝愈母病;无何,天禄亦随其母逝。复有黄道禄者,母有疾,剖肝奉其母,疾旋愈,与天禄事同;其年齿差相若,然尤有甚焉。道禄之父,后其母二年,忽遘疾,以啖其童子肝,疾亦愈。适遇临海大中丞王公行乡约保甲法,整饰甚具,民间有微慝,罔不报闻。于是三老率更以状请,中丞公谓其孝可风也,亟大奖赏之,用骑乐导行闾井间,割编籍之,羡金以饩之。(《曹能如集》)

    王生世名,武义人,父良为其族俊殴死,已成讼,而伤暴残父尸,复自罢仇。从族尊者之议,割亩以谢,则受之而岁必封识其亩值藏之,人不知也。仇以好来,亦好接之不废礼也。而己阴铸剑,镂曰报仇,自佩矣。其绘父像,亦绘持剑者在侧,则己也。人问之,曰:“古人出必佩剑也。”凡四五载,得游泮而兼抱子矣。始谓妇曰:“有此呱呱,王氏之先不馁,所以隐忍而至此者,正有需也。今固死日,上有太夫人,下有婴儿,责在汝。”遂仗剑出斩仇头于蝴蝶山下,归拜母曰:“儿死父,不得侍母膝下矣。”尽出其所封识之值及剑,自造县请罪。是日邑中无不人人发竖者。尹陈君伤之,令且就闭室,以闻于诸大吏,诸大吏以属金华尹汪君大受决之。汪君廉得其状,益用惋悼曰:“法必观其父尸,父伤重则子罪缓。”盖欲生之也。生曰:“始惟不忍暴残父尸,故自死;不然,仇死耳,岂有造罪弥天,而复失初志者,何愚也!今日宜自杀,造邑庭来受法耳。但母恩未断,断归别母。”汪君从之,归而身随之,犹欲伸法如前议。生友两邑诸生数百人,皆怂恿之曰:“必如议。”乃生已不食,触死阶下矣。两尹皆为下泣,诸生哭声震天。当生之饮恨于嘻笑,而誓必报也,他人不知,妇俞氏独知之,曰:“君能为孝子,妾能为节妇。”生曰:“女何易其言耶?”妇曰:“安见女子而非男子者?”及生且死,已欲从地下。生曰:“已属汝堂上裹中矣,何死为?”妇曰:“为君忍三岁,逾三年,非君所能禁也。”逾三岁,妇果绝食死。始其家欲以生柩归窆,妇不可;至是以双柩出,令葬焉。直指马君,以其事闻于朝,至下旌门之诏,曰孝烈。(《耳谈》)

    王侍御复斋公常买妾,困于妒妻,公出按时,幽闭一楼上,饿且死。妻子毓俊甫八岁,绐母曰:“饿死人,人谓不贤,不如日食以粥汤一盂,令其徐徐自死,可缓谤也。”母从之,而俊阴以小布袋藏面食鱼肉,乘粥时食之,得不死。逾年生一子,侍御潜育于张总兵家,及侍御卒,俊抚爱其弟特至。(《座右编》)

    崇祯乙亥元夕,流贼犯凤阳,已及司李南昌万文英之署,急索李官安在?公子元亨字尔嘉,泣谓父曰:“吾不得复事吾父矣!”急着青衫出,大呼曰:“死贼!索官何为?我乃官也!”贼遂厉色胁之,公子骂不绝声,贼首怒甚,啸命旁贼加刃。公子死,贼以为此官也,遂置文英而去。(《遣愁集》)

    明太宰杨魏,海丰人,事母孝,春日为村装,纟免母夫人负之背,迤逦花丛,欢娱竟日,母终年一百四岁。长山大司寇李化熙亦以老母在告,尝侍世祖于便殿,上以孝谕群臣。化熙趋进泣奏曰:“臣有老母,愿乞终养。”上不能屈,遂允归。康熙壬寅太夫人九,亲友拜祝,太夫人答拜无衰容。又八年己酉,公薨,又四年癸丑,母夫人薨,寿年一百一岁,呜呼!司寇以母老归养,乃不能葬亲,而反为亲葬,终养之私,亦郁郁地下矣!上赐建百岁坊,表曰:“一品百岁。”乡里荣之,前有杨母,后有李母。(《梅窗小史》)

    祝世乔字子迁,江西人。方襁褓时,父神谷远游,久未归。世乔年十五,独行寻父,历楚及秦数频危殆,先是楚有杨某者,德神谷疗其疾,思报之。及见世乔,亟欲妻以女,世乔泣辞曰:“父尚未见,敢言妻哉?”遂辞去,而秦西山高地寒,值严冬,皲瘃无完肤,自分必死。久之,乃遇父于巩昌西和县,父子相抱而泣,观咸者为酸感。奉父至高陵,始卜室焉。世乔虽在穷途孤旅,读书不辍,选入□宫。后以选贡授南康通判,佐郡有声,移家隶籍咸宁。(《陕西通志》)

    徐如珩仁和人,性至孝,母抱危疾,不可救药;如珩焚香告天,剪右股以进。母曰:“此药有味,再持来。”而如珩已昏晕不能举手,妹怜之,割股如其兄以进;而妹更痛楚,且晕矣。母曰:“有味再持来。”妻杨氏割股如其夫以进,母曰:“只此足矣。”病即愈。(《臣鉴录》)

    吴次鲁年五十余,仅一子国彦,已受室。彦自念孱弱,欲父更举子,以为宗祧计,请于母,母语次鲁。鲁曰:“贫家有子足矣,安用多为?”母子乃私罄衣饰余赢,置一妾。比入门,羸然病妇,医云不治,但亟卖犹可得值。母子乃令原媒改遣,议已成,次鲁知之曰:“我既为人误,安可复误他人?且此妾在吾家,犹可望生;一出吾门,万无生理;所得不过十金,安忍弃之?”竟留其妾,且实告买者,还其值而去。妾自是病愈,平复如旧,复得子。(《座右编》)

    汪存歙东关人,事父极孝,常随父商舟归,宿邑之汝滩。天未明,父舍舟先归;人言前路多虎,存不待时,冒雨雪,追四十里始及。父果遇虎于山陬,存立告天曰:“愿虎伤己,毋伤吾父。”虎遂去。(《续耳谈》)

    尹童四孝,歙上丰尹氏子也。长梦炎,次梦昌,次梦吕,最少者曰梦友:俱为童子。母病瘵,四子哀号累日夜。炎昌乃谋藏小刀,私语弟缚臂,令代之割,皆曰:“均母也,有一不割,是可忍也,惟友少,可掩而图之。”友不可,谓兄必先我割,我乃无号,遂伸臂交割,夜寂无声。凌晨炊一糜,投臂肉其中,母饮而甘之;父旋觉,加詈焉,路人皆为流涕。(《亘史》)

    高起凤陕西淳化县生员,家贫甚。崇正五年二月,流贼至,掳其继母秦氏并妹荆娲以去。生即驰赴贼营曰:“吾父年高,倘必夺吾母与妹,则吾父不保。”贼曰:“得二马赎之。”生竭蹶求得一马,贼止还其母,乃与妹诀曰:“我去汝即死。”贼闻之,遂遮道不放,欲并留为书记,且曰:“汝能劝妹顺我,当惟汝所欲。”生大骂不从,贼攒刀锉杀之。于是百计诱胁荆娲,娲义不容辱,大骂求死。贼悦其色,犹不忍加诛,割发裂衣以恐之。娲略不动色,仍骂不已,遂被杀,时年十六。其父高一金收尸瘗之,巡按吴疏请表扬。(《崇祯长编》)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