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△寄园十二月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(并序)

    寄园者,黄门赵公退食之园也,地非偏僻,境隔尘嚣,有台有亭,有桥有池,有山有林,有竹有石,裴晋公之绿野,李文饶之平泉,不是过也。四时之兴不穷,九州之客常集,看花玩月,饮酒赋诗,琴尊不辍,啸咏继之。知黄都京阙之外,别有清凉闲旷之地,只觉蓬莱方丈,主人不远,而一时从游者,亦胥忘其为何处也。夫居山林之下者,不问功名之事,而处朝廷之上者又少烟霞之趣。于是或仕或隐,各不相伴,而兼之者为难。惟公以特达之姿,超时独立退无长往之讥,进无沈溺之恋。故束发立朝,名动当世,而沈抑梧垣,悠游数载,门无戟,车少八驺,不几令邓禹笑人哉?人方共为公惜,而公淡如也。乃于园中莳花叠石,编竹篱,引清泉补前人所未备,日与宾客词人,吟咏其中,正孔北海所谓座上客常满,尊中酒不空者也。余山水云游,未尝亲登公之堂,觌公之面。兹以扶乩之戏,偶尔周旋因辱公命,不敢以不文辞,爰次第之,聊以塞责而已。

    东风昨夜归来了,树上交交啼好鸟;试把梅花移向窗,清香满座如春晓(正月)。中和节过冰方泮,草透平江迷曲岸;燕子飞来梁栋间,喃呢唤道春将半(二月)。迟迟春暖时方暮,夜静梨花逢小雨;曲水流觞好赋诗,问人可是兰亭数(三月)?牡丹花谢逢薪夏,时雨成泉阶面泻;绿树婆娑阴满庭,湘帘高卷人潇洒(四月)。五月榴花红似火,菖蒲如笔锦葵吐;主人爱咏陶潜诗,足南窗日未午(五月)。浓阴覆地宜秋早,吞影金鱼依荇藻;高咏坡公水调词,人间何必非瑶岛(六月)?梧桐叶下凉风至,蟋蟀空阶劳寤寐;晓起临池漱水清,长空忽落一行字(七月)。槐花黄落秋犹未,零露滚滚摧庭卉;墙外捣衣谁送声?令人长啸增豪气(八月)。落木萧萧绕石室,呼童起扫声簌簌;乍风乍雨到重阳,只苦东篱犹未菊(九月)。霜浓泉石寒应怯,早已阴山几次猎;未见江南二月花,园林洒看红枫叶(十月)。霏霏寒雪亭皋晚,古树枯林入画苑;包竹裹花底样忙,水仙也要同人暖(十一月)。朔风猎猎年将尽,酒酌醇醪常酪酊;Р青阁上看西山,万里遥天杳冥冥(十二月)。

    已往之气假生者之灵,以发舒,苟非生者之灵,则感通路绝,何所发舒乎?而诸子以非意之所及者,来相渎问,吾不复道也。今日写字甚妙,借光多矣。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