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四 △和赵给谏赠诗原韵六首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(有序)

    杜鹃夜怨,知为望帝之魂,燕子春归,乃是灵皇之魄(出《天禄外传》)。心有所感,言以舒情。况乎仆本恨人,久有寒蛩之泣,遭时多难,能无穷鸟之思哉?旧事不可告人,我怀岂能忘本!为人为鬼,静听雌黄,或古或今,凭谁媲白?乃者寄园主人索我陈言,赠之佳什,曲终不见,空有峰青,梦醒求之,惟余月白。然西风叶卷,谁非清啸之声?北郭钟鸣,聊作游仙之会。隐儿则灯拖欲谢,入幕则香缕将残,新句时成,旧狂复发。承君不弃,愿从世外之交,为日无多,幸有知人之论。投桃不可无报,制锦姑且学裁,依声而和,刻烛以成。问我何人,已化辽东之鹤,岂云复作,终成榆上之鸠?

    比来正苦忆众前,暂尔清宵一晌缘,月挂枯林随雁至,风吹黄叶候钟旋;白虹未散人何在?碧血长埋忆惘然,犹记旧游零落甚,莫将山鬼唤成仙。

    清风明月夜窗前,不信生平有夙缘,老泪竟如花露滴,伤心犹比指纹旋;魂飞白草惊沙走,血化丹枫照雪然,殊愧长源当日事,姗姗枉自号神仙。

    枯林霜冷小台前,点点钟声悟昔缘,白苎欲成歌石烂,绛桃已谢羽人旋;井中心史凭谁出?阁上青藜仗火然,幸有茗香恣往复,闲情试一赋游仙。

    兰膏欲尽小灯前,一刻清谈一刻缘,茶沸竹炉如瀑泻,烟生磁鼎似风旋;千年未老广成子,绝代高才孟浩然,无意往来飘忽甚,辽阳丁令已升仙。

    我岂无因一至前,问君可是有情缘?身如蜡凤随膏制,心结炉烟似缕旋;翠柏霜凌犹未改,梅花寒噤向飘然,生平遗恨沧桑外,枉作人间邋遢仙。

    无端身世在君前,偶假灵鸾一结缘,海水未枯何日至?马头不角几时旋?上林神树从新萎,长乐疏钟记昔然,醉酒敢同天帝梦,逍遥强作地行仙。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