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五 ◎鬼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长日喜听乡人说鬼,坡仙逸致耳,未能事人,徒搜冥漠不可凭之事,吾未见有当也。然必曰当,续千里无鬼论不亦执欤?

    金大节者,海盐人,洪武初,为乡老人,例随计吏入觐。侵晓出门,欲登厕,有鬼白厕中出,指大节曰:“此人好个金肚皮!”忽不见。时功令甚严,大节怖曰:“此行必腰斩矣!”既入朝,应对称旨,擢知府,果腰金。(《碧里杂存》)

    《志怪录》云:“正统间,徐武功治水张秋,有一铁匠役罢归,过岳王庙侧,遇一故铁匠,悟其已死,唾骂之。鬼大怒,与相扑,忽公前驱至,鬼挽之同匿河滨,牢不可脱,曰:‘吾何敢见徐相公?但可见三司官耳。’已而三司官至,匠大呼,鬼随出,匠两手作虚抱势曰:‘鬼在此!’鬼作声曰:‘此人负我钱三百六十文,今必还我。’问匠,果有之,乃谓之曰:‘铁匠既负汝钱,吾追还汝,可放之。’鬼即应声而灭,匠焚镪以酬,已而平安。”《涉异志》云:“正德戊寅,御史沈子公视屯田于江,未至全椒五里,县人迎诉者甚众。沈默数而目识之,既而失其一。至县坐行台,诉者入,末人一蓬头跣足,敝衣,乃道中失去者,沈问何处人?答曰:‘全椒人,名小羊。’曰:‘诉何事?’曰:‘有冤。’曰:‘有词乎?’曰:‘无有。’沈叱使出,忽不见,急索之不得。沈大骇流汗,呕痢交作,县官问疾,沈语之故,对曰:‘往年有顾景祥者,为弟所杀,并及其子,景字下为小,祥字旁为羊,殆为是耶?’沈执其弟,一讯即服,乃知小羊即景祥乳名也。”(《汇书初编》)

    于肃愍公为诸生时,忽窗外有巨人持一扇乞诗,公醉中即挥笔曰:“大造乾坤手,重扶社稷时。”公若自志其生平者,鬼悲跃而去,所遗扇,则蕉叶一片耳。(《尧山堂外纪》)

    某者,海宁卫前所军士。景泰初,邓茂七反于台州,从征战败,匿积尸下。夜半见灯火焚煌,诃道而至,乃一神官也。据部点名,验尸至曰:“此人乃板闸数内,不应死此。”遂去。天明逃回,后十余年,运粮至淮安板闸,堕水死。(《董谷杂录》)

    海盐翁学训严之,寿昌人,官贫斋冷,苜蓿自甘,未尝与寒生计束修。一日独坐,忽怪风起牖下,出步庭外,则阶草不动,入室复然。心怪之,疑牖下有异。是夜梦一妇人,自称前训樊某妾,为悍妻所杀,葬此,今已讼之冥司,冤白矣,乞为我改葬。明日命僮仆向风所起牖下,持锄镬穿砌土三尺许,得两缸合一妇人尸,颜色如生。因询斋役,皆说果有杀妾事,当捶扑时,号楚声达外,人尽闻,第未知埋处尔。翁遂具棺殓葬之郊外。夜复梦此妇来谢。未几闻樊死,其子某新举孝廉亦死,而悍妻穷老无所倚,亦死。(《见只编》)

    弘治癸未春,锡山民蒋容往惠山焚香还,半途会大风雨晦黑,咫尺莫辨;容度不能前,拊荒墓寄宿焉。忽夜半闻林外一人呼吴照,云:“前村施斛,可偕往乎?”林间一人应曰:“有善人假宿于此,不得行矣。”翌早容拜冢而去。质诸左右,是冢即吴照所瘗也。(《野记》)

    胡敬斋尝夜行山曲,闻后有鬼呼先生数声,公若不闻。鬼复曰:“我有一对,请先生对。风急有舟人莫渡。”公不答,鬼复笑曰:“我替先生对。月明无伴路休行。”公不顾,鬼亦不见。(《尧山堂外纪》)

    汤胤绩为参军守边,战死。后数月口外某驿天色将暝,忽有兵官至,驺从甚众,坐中堂,令免供具,第索笔砚灯烛,闭户而寝。明早驿卒候其起,开户寂然无人,但见壁间留诗,未有“血污游魂归不得,当年空筑望乡台”之句,始知为胤绩云。(《尧山堂外纪》)

    朝邑严御史天祥令绛县时,道经傅说祠,尝入瞻拜。一日复过,属有急不得入,憩其厕短亭中坐,见二青衣持檄伏堂下白云:“傅丞相邀公。”严谢不往,顾左右赐使者食。左右实无所见,然不敢诘,漫应曰:“食使者矣。”严乃语二青衣,还报傅公,俟我异日为御史,乃往,言讫而寐。顷之寤,惊告左右以为梦。左右云:“自未寝时有之,非梦也。”严默然,嘉靖己酉,征拜御史,病卒。(《陕西通志》)

    嘉靖间,费文宪公尝构别业,其基乃宋柴侍郎故居也。公颇勤劳建造,一日卓午,有绛袍冠带者,题栋柱曰:“我昔犹君昔,君今胜我今,盛衰皆有数,何用苦劳心?”公惊视之,俄不见。(《涉异志》)

    辽王晚抱异疾不能亲女色,后宫中往往有抑郁致死者。今沙桥门外宫人斜,即群姬埋香处,每阴寒晦黑,过者闻红愁绿惨之声。近有少年子乘醉踏月,迷入空宫,经素香亭下,睹一美人,霓裳练裙倚阑而歌曰:“明月满空阶,梧桐落如雨,凉ざ袭人衣,不知秋几许?”歌竟杳然不见。(《哀黍离编》)

    顺治七年,兰州反乱,浮桥被焚,总督孟乔芳剿之,败死于河者无算。桥寻修成,夜有群鬼从河中出,援缆锁上桥,守兵射之不能退。锁轰然中断,桥乘流而下,锁有飞十余里者。追二十里,止于中滩。旋拽还故处,鬼争如前,芳以河灯五千盏祭之,乃止。(《陕西通志》)

    有人泊舟富春间,月色澹然,见一人沙际吟曰:“堕江三十年,浪打形骸朽,家人都不知,何处奠杯酒?”舟人曰:“君是谁?可示姓名。”又吟曰:“莫问我姓名,向君言亦空,潮生沙骨冷,魂魄悲秋风。”舟人上岸,遂失所在。(《志怪录》)

    陆侍御陇其罢官后,授徒于洞庭席氏。一日方午假寝,传椒山公来拜,宾主礼毕,言一事烦至敝衙门对理,觉而讶之。次早吏又来促,侍御随之往,殿宇嵬峨,扈从森列。立侍御于堂曰:“马某告公得赃十二金有乎?”侍御曰:“有之,若系缧绁,因悯世交子,为之保出囹圄,若甘酬谢。”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