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五 ◎虎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读眉公虎荟,有不为之色变者几人。虽然,何地无虎,必深山哉。谈虎于山,亦曰姑论夫世之虎其形者。

    虎不行曲径,遇之者引至曲路,即可避去。(《虎苑》)

    于梓人者,湖广武冈州人,童年资性聪警,州将爱之,因其父艺,以梓命名。及长有俊才,且多异术,举洪武乙丑进士,历官登州郡守。府部有诉其家人伤于虎者,守命卒持牒入山捕虎,卒泣不肯行。守笞之,更命两卒曰:“第焚此牒山中,虎自来。”两卒入山焚牒,火息而虎至,弭耳帖尾,随行入城。虎至庭下,伏不动;守厉声叱责,杖之百而舍之,虎复循故道去。寻为部民告讦,以为妖术惑众,有诏逮治,数月庾死狱中,弃其尸,家人发丧成服。忽一夜闻叩门声,问为谁?答是梓人。惊为鬼,曰:“吾实逃去,死者诈也。”家人不信,谓鬼衣无缝,验之不然,遂内之。梓人不自晦匿,日与故旧游宴,或泛舟不用楫,逆水而上,以为乐。里人刘氏怨家也,执白知州伍芳请奏闻,芳不许。刘诣阙告,朝命法官推按。未至一日,忽失梓人所在,但存铁索而已。刘无以自明,竟坐欺罔,得重谴,梓人自是亦不复见。梓人号七十一峰道人,词翰遒逸可观。(《已疟编》)

    包实夫泸溪人也,世业儒,希鲁先生其父也。明经力学,事亲惟谨。洪武元年,馆于邑之太常里,是冬归省而复之焉。至后□,忽一虎突前,进退莫能避。虎如伏状,类拜者,徐起衔其衣之左腋,曳之行。实夫随往,至林莽中,虎释而蹲。实夫亦对而踞,乃语之曰:“汝虎也,得无陷吾肉,殪于汝,吾复何憾?然吾二亲俱年七十余,汝能容吾毕其养乎?吾命应虎食,终归于汝。”虎乃起曳其衣裾,复至故处而去。故名拜虎岗,在晋贤县西五十里。(《陈太史善记》)

    利州卖饭人,其子妇山园采菜,为虎所取,经十二载复还。自云入深山石窟中,本谓被食,久之相与寝处。窟中旧有四虎,妻妇人者最老。老虎每持麋鹿等肉,还以哺妻,或时含水吐其口中。妇人欲出,辄为所怒,驱以入窟。积六七年,后渐失余虎,老者独在。后一日,忽夜不还,妇人心怪之,欲出而不敢。又一日,乃徐出行数十步,不复见虎。遂极力行五六里,闻山中伐木声,往就之。伐木人疑是鬼魅,以砾石投掷。妇人大言其故,乃相率诘问,妇人言已是某家新妇。诸人有邻里者,先知妇人为虎所取,众方信之,邻人脱衫衣之。将还,会其夫已死,翁老悯而收之;妇人亦憨戆乏精神,恒为往来之所狎。(《广异纪》)

    正德间木工丘高奉化人,附东吴主人李七船,造番中,至海傍渡舟山,遘厉将死,众弃之山麓而去,数日不死。忽一虎来,耽耽咆哮,欲啮而不,若悯其将死者。高始怖甚,既见其不,沾沾可亲,因指口求食。虎去,以兔豕来,不可食。虎雌虎也,故相依坐身畔,饲以乳。高得虎乳,日益强健,数日起行,德虎之甚。几高有言,虎必帖耳听受。高度渡舟山,旷不可居,迹得炭山穴深而燠,命虎负,渡河居之;拾陶子弃窑,燃火于燧石。虎暮必以兽归,始为烹饪,兼野蔬山果而食之,渐有牝牡之事,一如夫妇燕婉矣。后有雄虎来求配,虎怒相搏,高持竿逐之,去远始已。虎欲说高遗兽以饶,高鬻于山中,不乏蓄积饣侯粮。生二子,性俱猛,年十二,力举数百斤。或荐于浙省督都胡公,捧檄招来,破倭立功,授上赏。虎与高死,合葬成冢,诸虎冢云。(《汇书》)

    嘉靖间,闽县有孕妇摘蔬园中,虎逾园攫取妇,坐之。妇惊怖神散,良久家人共驱虎去,妇稍苏。后生一虎,弃之;再产一子,虎首而人身,又弃之;三产人也,而面目犹虎,及长无他,但多力耳。(《耳谈》)

    黄州陈京之兄,愚人也。一夕微雨,遇虎于万庾铺,时止持一伞。虎当路咆哮,欲噬者再。陈畏卧,无以为计,因以所着油靴击之,有声。虎再三云:“好杀!好杀!”一跃而去。又一人七月入山采樵,遇虎,时天暑,止戴一笠帽檐,因取掷虎,虎作声云:“来来来!”遂衔帽檐去。过数日复至前所,虎已张口死,为帽檐刺其唇下,不能合也。(《耳谈》)

    池州江上,有人钓得巨鼋,闭之猪圈中,以待明发宰杀。而其地有虎往已耽耽其猪。是夜来,以为猪也,伸足爪入搏之;鼋啮其足:虎吼,鼋缩首益坚。至明,人群来杀虎,因念为民除害,实鼋之功,遂纵鼋浮江上。(《耳谈》)

    休宁西五里,过鲁公堤,有杨山寺,丁令应泰时,老农夫妇刈草堤上,日方午,虎攫农于地,村民鸣锣争逐虎。虎跃入寺中,误以泥塑判官为人,啮其足,像倒压虎死。后重新泥像,并于足下塑虎云。(《啸虹笔记》)

    吏部司务夏公官明往计偕在京,与数举子游于西山,探奇迤逦,遂至幽僻。日入欲返不能,隐隐见林际灯光,趋之数里,始得高门大厦。应门者曰:“相公何来?”众告以故,曰:“且止,待入白主人。”有顷,数人舁一肥大美妇人出曰:“佳客枉临山中,卒不能授餮奈何?”众曰:“乐而忘返,但得托宿于华居足矣。”于是宿客堂中,又强令从人宿内室。夜半数人复舁前妇人出,作嗔呼曰“诸公可出矣。”众呼从人,妇人曰:“去迟祸及,公等安得呼奴?”众错愕奔出,莫知其故,立山头回望,天已曙,尽失故宿处。再往觅从人,惟有残骸,或首或足,挂树梢,鲜血淋漓,皆股栗胆落,痛哭而返,亦莫知其故。肥大妇人,其虎鬼耶?(《耳谈》)

    嘉靖戊申,海盐有虎,从海上来,匿刘侍御墓草间。数日,城中人闻而往观者,无虑数百,虎亦坚卧不妄伤人。众方以为可狎也,拾瓦砾掷之。有陆尧者,击中虎目,虎怒,奋而起,独爪尧于稠人中,伤其胸脘,流血数斗死。余人披靡窜,自相践伤者,不胜计。虎遂东走海上,揭竿相逐者数百人,虎亦失势窘迫,赴海浪涌不得前。返而登岸,仓惶以头触石,陷石罅中不得出。有褚姓者,乘势鞭之数百,虎亦狼狈垂尾不动。褚意其已死,利其皮,欲全而取之,举杖转石,石罅开,虎固无恙也。忽跃出大吼,噬褚掷地,两肋间如斩,立死。众踉跄奔命虎,亦不顾北走,出境而去,莫知所之,众以为神虎。(《海盐图经》)

    万历三十六年二月十九日,徽府治内,有虎自东城坏缺入。行至府城边,闻更夫鸣锣,惊跳入通判衙园内。次早夫人同小仆取菜,遇见,喊叫衙役杀死。当时被伤七人,幸未死。太守同知通判皆告疾乞休,以虎入城,非吉兆也。祁门县是月亦一虎入城,人不敢近,数日后方杀死。(《先曾祖日记》)

    天启丙寅,澄城路从广任临清州判,尝于关帝庙壁间画虎。崇祯间,道士讽经,至夜三鼓时,见虎双眸炯然,从壁而下,抖搜跳跃,若将及人。道士错愕,不知所措,急取斧格之,虎壁忽不见。(《陕西通志》)

    威县多虎患,白昼攫人,日向酉,居民不敢出户外半武。有某氏者,夕大醉,辄启户如东厕;妇强争不可得,辄持刃尾其后。时星月朦胧,芦苇肃索,见一虎张口厉齿,离数十寻蹲踞,以侯其定也而扑之,庶无不得当也。妇遑遽不虑其他,挺枪直入,贯腮及胸,锋刃从左肋而出。虎负痛狂奔,及其夫之侧也而死之。而妇犹以为虎未遽死也,狂奔及其夫之侧,奋空拳捶数十下。视其夫已奄奄震惊似死,遽负之亟归掩户。邻里震惊,咸秉烛持汤糜呼救,渐乃气苏,不暇顾其妇也。而妇以力尽,竟没持汤糜,呼救之,卒不可得。(《古处集》)

    偶宿民家,犬为虎衔去。明日至寺,问山中有虎乎?曰:“无有。”问何以无有?曰:“山中皆大林木,虎安敢来?”复曰:“林木森森,虎所隐芘,何以不来?”曰:“大木上多栗鼠,虎过其下,鼠必鸣噪,自拔其毛,投于虎身;着处必生虫,久则遍身烂疮,以至于死,故畏不敢至。”方悟宣城包氏画虎,皆平原旷野,茆苇聚薄中,止有棘枝寻丈,未尝作林木者,以此。隋文帝云:“辟之猛虎,人不能害,反为毛间蛊所蠹损。”又可证也。(《稗史》)

    虎威在颈项二肘间,如一字,三寸许。虎镜在当心,皮里膜外,若脆骨然。取而佩之,临官则能威众,常人则无憎疾者。虎带在胸,而通前左右三足,乃大斤也,可为带底,故名。前胫骨三棱,后胫骨圆直,色皆桃红,而不空虚。有微眼,以唾湿其一头,吹之少有沫焉。其肠为马缰,虽劣者可御。(同上)

    虎畏尖,不越篱。虎畏日,与枭同。畏火,爱毛也。不栖高林,畏枝上雀粪,烂其毛也。离山必一吼哑。鲁有飞虎,长尾奋翅。虎来其气不可当,虫鸟皆伏地。虎盗犬彘去,急舂空碓数十声,有以砖塞灶门者,有以木覆筛掩碓口;虎即齿酸,得犬彘不能食。今野人有怒虎夺虎气者,虎置衔物而去;盖虎饥则难犯,饱则易制。行人张盖而虎不犯者,盖虎疑也。又有设襁胶布制虎法,中{十悬}曰:“屈木而藏械,发之曰襁胶布,虎蹈则噪而困。”□喧曰:“虎闻人呵喝声,则伏匿不动,守虎待张,及深山樵采,行旅过者,恒用此法。其食物也,依月食首尾中,余以柴掩之。”(《物理小识》)

    汉中山有虎生角,道家云:“虎千年则牙蜕而生角。”(《稗史》)

    凡虎类能识人气,未至百步,辄伏而嗥,声震山谷。须臾奋跃搏人,人有勇者,不为之动,虎止而坐,逡巡弭耳而去。又虎虽咫尺浅草,能伏身,及其吓然作声,则嵬然大矣。又虎不食小儿,儿痴不知虎之可惧而不动,故不能食。又不食醉人,必坐守以俟其醒,俟其惧也。凡死于虎者,衣服巾履,皆别置于地,非虎威能使自解,是鬼之为也。凡食男子,必自势起,妇人必自乳起;惟不食妇人之阴,或遇之者,当作势与敌者屡退。引至曲路,即可避去,虎不行曲路故也。虎面值人不取,须自远作势,扑过人首,而啮其衣领以去。人但持苦竹枪直立当之,虎畏枪碍腹,不敢跃也。入山勿鸣锣鼓,虎反寻声而至,无益也。惟畏火器,及纟散,人以纟散张向之,不敢犯。虎所至,伥鬼为先驱,辄坏猎人机械,当以乌梅杨梅布地;此鬼嗜酸而不役虎,虎乃可擒。虎将至则鹊噪,或有腥风袭人,义兴山民能辨之。虎交时,其牝绝痛,故不再交。虎不入深林,不便跳跃也。有见人而不搏者,俗谓神虎。非也,此未食人,不知其味耳。若人血着齿,无不搏噬者。占城国虎黑色而小,能化为人,杂市里间,诱人食之。土人有能识此类者,见则擒变,能化形为虎。凡虎视则以一目放光,一目看物。猎人捕得,记其头籍之处,须至日黑掘之,尺余方得,如石子,色琥珀状。此是虎目精魄沦入地,而成琥珀之珍,用此主疗小儿惊痫疾。凡虎须拔得者,将剔虫牙,无复疼痛,凡月晕虎必交。(《升庵外集》)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