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六 ◎座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谆谆终日,而漠然无与身心;虽正襟庄色,亦仅仅与谑浪等谈。言微中可以名座,可以名心,可以资学,必首录之以当书绅。

    遇美色于密室,逢千金于旷野,临大敌于猝然,闻仇人于垂毙,好一块试金石。(《莱根谭》)

    人能捐百万钱嫁女,而不肯捐十万钱教子;宁尽一生之力求利,不肯轻半生之功读书;宁竭财货以媚权贵,不肯舍些微以济贫乏!总未反而思耳。(《座右编》)

    一手诘盗,一手窃盗赃,故前盗死而后盗生。一面惩奸,一面窥奸妇,故此奸伏而彼奸犯。(《归有园尘谈》)

    眼者身之镜,耳者体之牖,视多则镜昏,听众则牖闭。面者神之庭,发者脑之华,心悲则面憔,脑减则发素。精者体之神,明者身之宝,劳多则精散,营极则明消:此可作卫生经。(《说储》)

    少饮酒,多饣粥,多茹菜。少食肉,少开口,多闭目,多梳头。少洗浴,少群居,多独宿,多收书。少积玉少取名,多忍辱,多行善。小干禄,便宜勿再往,好事不如无。(《岩栖幽事》)

    招师教子弟,正望其成人。每见富贵者席宠姬办首饰,则甚易;隆厚币,延名师,则甚难。兰房用度,必是周致,书院缺典,之不问,宜乎硕师去而庸师来,庸师固栖身之谋,一年复留一年,子弟乏开导之益,一日昏纯一日。(《珊瑚网》)

    近俗尚信二教,匹夫愚妇,每月素斋求福;甚有无为之教,其说更不足污啄。夫圣人斋心戒事,致敬神明,盖尊神以师心也。安有不修人德,而徒净口腹以祈福,所谓来生现果之报,信有准哉?(《静斋谈》)

    士大夫家少年子弟,不宜使读世说,未得其隽永,先习其简傲。(《韩山子》)

    妻虽贤,不可使与外事,仆虽能,不可使于内事。(同上)

    吕叔简刑戒一曰五不打:老不打,幼不打,病不打,衣食不继不打,人打我不打。二曰八莫轻打:宗室莫轻打,官莫轻打,生员莫轻打,上司差人莫轻打,妇人莫轻打,童生莫轻打,旧族名门子弟莫轻打,援例等项生员莫轻打。三曰五勿就打:人急勿就打,人忿勿就打,人醉勿就打,人随行远路勿就打,人跑来喘息未定勿就打。四曰五且缓打:我怒且缓打,我醉且缓打,我病且缓打,我见不真且缓打,我不能处分且缓打。五曰三莫又打:已拶莫又打,已夹莫又打,要枷莫又打。六曰三怜不打:盛寒炎暑怜不打,佳节令辰怜不打,人方伤心怜不打。七曰三应打不打:尊长应打,为与卑幼讼不打;百姓应打,为与衙门人讼不打;工役铺行应打,然修私衙及买办自用物不打。八曰三禁打:禁重杖打,禁从下打,禁佐贰非刑打。九曰五禁甚于打:小事用夹棍甚于打,夜间用刑甚于打,决责不如法甚于打,滥禁淹禁甚于打,重罚甚于打。(《存心录》)

    后生不读书,而老者读书,胥吏干人子孙应科举而宦门不习举业。贫者妄用,而富者节俭,藿食者忧虑,而肉食者泰然。僧道食荤,而俗人好善茹素。富贵家女为新妇遵礼法,甘枯淡,贫贱家女为新妇,反不识好恶。(《客中间集》)

    苏子瞻作杀鸡之疏,非吾儒之仁,张乖雁转到羊之经,乃异端之义。(《玉笑零音》)

    未得兽者惟恐其创之小也,已得之,惟恐伤肉之多也,人情乎?君子曰:“凡关于得失者类然。”居彼人之所,则欲其许我也:今为我妻,则欲其詈人也,人情乎?君子曰:“凡涉于彼我者类然。”(《说储》)

    乡有仕而归里,馈者迓者,往来观者,阗路骈陌;既而族姻交贺,即雠者亦茹耻愧谢。独邻居一室,扃锁远引,若避寇然,怪问之,愀然曰:“所贵锦旋者,谓其得时行道,庇吾乡里。今或窃一名,得一官,即起朝富暮贵之想。名愈高,官愈穹,而用心愈谬,武断者有矣,庇奸慝持州县者有矣,是荣一人,增一害也。其居日以广,邻居日以蹙,吾入山避之不暇,何以贺为?”(《韩山子》)

    文成公与人书,后生美质,须令晦养深厚,天道不翕聚,则不能发散,花之千叶者无实,为其英华太露耳。(《昨非》)

    林退斋先生临终,子孙跪膝前请曰:“大人何以训儿辈?”先生曰:“无他言,若等只要吃亏;从古英雄只为不能吃亏,害了多少事。”(同上)

    德兴邑廨,有石刻二诗云:“仕宦之身,天涯海畔,商贾之身,南州北县。不如田舍,长时见面,门无官府,身体强健。麻麦遍地,猪羊满园,不知金贵,惟闻粟贱。夏绢新衣,秋米白饭,田事既了,官税早办。安稳眠税,直千直万,我田我地,我桑我梓。只知一村,不知千里,有饥有粮,我渴有水。百里之官,操人生死,孤儿寡妇,一张白纸。入着县门,冤者得理。上官不嗔,民即欢欣。上官不富,民免辛苦,生我父母,养我明府。苗嫁萋萋,曷东曷西?父母之乡,天子马蹄。”(《金石残编》)

    常将十年后眼睛,预评今日自家文字,便不敢草草作文。常将百年后公论,预勘今日自家操修,便不敢草草干事。人只道人心难料,不知自心更难料,假如乏钱时,自思得了百钱千钱,仅彀足矣;及至得钱后,再添了千贯万贯,还更不彀,以此知自心难料。人只道人心不平,不知自心更不平,假如失意时受了人一拳一棍,几恨死矣;及至得意后,打了人百拳百棍,反更称佳,以此知自心不平。(《道犭旬编》)

    松封五大夫(始皇),柏封五品大夫(武后),石封盘固侯(宣和五年)。鹤乘轩(卫懿公),虾蟆得廪(晋惠帝),鸡鹰食县斡,犬马乃有赤彪,仪同逍遥郡君,凌宵郡君之封号(并北齐幼主)。夫木石鸟兽,皆可以得爵禄,然则爵禄何足以荣士人?(《说储》)

    杨石斋当国日,一弟为京卿,二弟为方面,诸子姓布列中外甚众。子慎复举进士第一人,贺者毕至。公颦蹙曰:“君知为傀儡者乎?方奏伎时,次第陈举,至曲终必尽出之场,此亦吾曲,终时已,何贺为?”亡何,公以议礼不合去。慎谪戍滇南,而佥事恂以杀人抵大辟,家声顿衰。(《玉堂丛语》)

    富贵寿考,人情愈得愈无厌心。闽中林太守春泽寿一百四岁,当九十九年,里人拜节祝曰:“愿公百龄。”公怫然怒且笑曰:“不曾要君养我,奈何限我寿耶?”姑苏韩学士敬堂未第时,人有梦其官侍郎者,公喜甚。已而登第入馆,其人时来说前梦,率皆喜;及转礼侍予告,而说前梦者又至,公乃怆然有忧色。(《座右编》)

    三姑者,尼姑道姑卦姑也。六婆者,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也。今则又有瞎婆,盖与三刑六害同也。人家有一如此,而不致奸盗者几希矣!若能谨而远之,如避蛇蝎,庶乎净宅之法。(《座右编》)

    汪少宰《闲斋语》曰:“人家富贵如牡丹花,今春开盛,要当培植,为来春膏液,恐为凋谢之渐,奈何不加滋灌而自戕之斤斧乎?魏紫姚黄,忽然粪吐,谁之过欤?”(《格言》)

    泰和罗文庄公兄弟叔侄,先后相继,咸登高第。公由冢宰归家养,庭讯甚严,仲子谒选,乞书帖当路,图仕南方,以便省问。公曰:“数字不足惜,惜认义命二字欠确耳。平生讯汝谓何,而有是言?”竟不与书。(《座右编》)

    康熙辛酉,予山西本房冯云肃典试江南时,余督榷扬关,遗要于路,谕之曰:“子第力拔真才,予家子侄五人,应科举者,概不令入闱,勿萦心曲也。”冯子喜甚,对天拜祝而南行。

    词讼到官,类是增撰,被殴曰杀,争财曰劫,入家谓行窃,侵界谓发尸。一人诉词必牵引其父兄子弟,甚至无涉之家,偶有宿憾,亦辄扯入。意谓未辩是非,且是追呼一扰,耗其钱物,辱其妇女,以泄愤耳。不知公门一入,吏卒禁呵,笞扑交错,已不胜魂消气沮。遂有畏惧刑系,觊欲早出,而妄自诬伏者。有吏务速了,强加拷讯,逼令招认者。有长官自恃己见,妄行臆度,吏辈承顺旨意,不容不以为然者。呜呼!一人坐狱,阖户啼号,一罪爰成,妻孥典鬻,爰书数语,其得潦草从事乎?(《昨非庵集》)

    娶妇必德门,不必富贵,嫁女仅可给衣奁,不必过丰。疾必迎医,勿事祷禳。丧祭必依礼,勿用僧道。故旧不可忽遗。势要不可趋附。(《座右编》)

    一畏天道。二遵王法。三行善不使人知。四学吃亏。五轻财让产好施。六甘淡薄。七不恃权势,妄自尊大。八不交豪侠客,不狎优伎,不宠健仆。九不尚才华技艺工巧。十不杀生。十一不妄语自欺。十二学黄老守雌。(《古隐方》)

    善焚香读书一也。有刚有柔二也。慕善近君子三也。安分知命四也。不近小人五也。委曲行阴德方便事六也。能治家七也。不厌人乞贷八也。改过九也。不逐淫贪杀十也。闻事不惊张十一也。与人期不失信十二也。不改行易操十三也。夜卧不便睡着马上去不回头十四也。无作好作恶十五也。不谭乱十六也。不谈闺阃事十七也。作事周匝十八也。不忘人恩十九也。有大量二十也。扬善掩恶二十一也。急难中济人,宽慰人二十二也。不助强欺弱二十三也。不忘故旧二十四也。为事与众用之二十五也。知人诈伪含容之二十六也。得人物每事惭愧二十七也。语有序二十八也。当人语次不先起二十九也。喜言善事三十也。不嫌恶衣食三十一也。不面许人三十二也。省约惜福三十三也。知人饥渴劳苦三十四也。不念旧恶三十五也。常思退步三十六也。(《客中闲集》)

    从恣忄舀淫,不自珍重。窘若拘日,无潇洒之趣。怨天尤人,广生烦恼。今日预愁明日,一年常计百年。室人噪刮,耳目尽荆棘。听信师巫祷赛,行杀戮以重业缘。寝兴不适,饮食无度。讳疾忌医,使虚实寒热妄投。多服汤药,荡涤脾胃,元气渐耗。以死为苦,与六亲眷属常生难割难舍之想。(《不治十病》)

    百姓宜安,刑罚宜省,税敛宜薄,冤抑宜察,追呼宜简,判决宜审,用度宜节,兴作宜谨,燕会宜戒杀,思患宜预防。(《居官十宜》)

    卯辰饮酒。未晚巾脱。近午梳栉。向三光及西北方溲溺。信口秽骂。喜闻仆辈传说人家阴事及衙门新闻。箕踞横股,倚跛而坐。当食发叹,见客不常揖。聚谈淫亵,及食口舞剧。诋毁人文行以佐谈锋,妄想不可为不可行之事。(《十二简》)

    教子九则:曰勤学,曰择交,曰戒多言,曰习应对,曰知礼义廉耻,曰进退威仪,曰不事嬉游,曰有守,曰遇事有知识。

    教女九则:曰习女工,曰议酒食,曰学习学算,曰小心软语,曰闺房贞洁。曰不唱词曲,曰闻事不传,曰善事尊长,曰戒懒。(《珊瑚网》)

    不可不戒者十:偷妇人,好赌,纵酒,交匪类,刀笔,打纸牌马吊,传是非,凡契墨轻易着押,有事信口答人问,足恭。(《杂纂补》)

    不可不效者七:结交有智人,密事不语妇人,酒后不多语,勿听妻言疏兄弟,博古知今,不妄信奴仆,入境问风俗。(同上)

    重富轻贫,焉可托妻寄子?敬老慈幼,必然裕后光前。开口说轻生,临大节决然规避。逢人称知己,即深交究竟平常。乐处生愁,一生辛苦。怒时反笑,至老奸邪。举止不失其常,非贵亦须大富,寿可知矣。喜怒不形于色,名成还立大功,奸亦有之。(《心想摘要》)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