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六 ◎寿考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富贵,我所自有;所不可知者,寿耳。寿,谁主之,得寿则得天矣。若夫坐享大年而名不传于后世焉,又当别论。

    商伊尹寿百有五岁,卒于仲丁之世,见《竹书纪年》。周太公寿百有十岁,卒于康王六年,见《金石录》。汉窦公本魏文侯乐官,至汉文帝时,二百八十岁,见《怀书断》。魏罗结寿百三十岁,赵逸五百岁,见《北史》。唐李元爽一百三十六岁,见《白乐天集》。蜀范长生先事刘玄德,至李特时一百三十余年,岭南鸡窠老翁年二百余,宋谯定百三十余岁,犹横经授易,见《蜀志》。然则彭祖之寿,岂诬哉?(《升庵外集》)

    昔有行道人,陌上见三叟,年各百岁余,相与锄禾莠。往拜再三问,何以得此寿?上叟前致词,室内姬粗丑,二叟前致词,夜饭减数口;下叟前致词,暮卧不覆首。旨哉三叟言,所以寿长久。(《客中闲集》)

    高皇帝召耆老谒见,而昆山周寿谊居首,年一百十三岁,赐宴及钞币。天顺中,召京师人百四岁,茹大中入见,便殿赐宴。顺天府赐冠带袭衣,命礼部尚书姚夔造其第贺之。成化中,韩王奏群牧所千户朱政曾祖年一百岁而终,祖全一百二岁,父镛八十二岁,见存三代,皆以千户致仕。诏全镛俱进阶宣武将军,各赐羊酒白米二石。弘治中,吾州毛弼年百岁,而孙澄状元及第,有司马为盖人瑞状元坊,盛事也。(《皇朝盛事》)

    昆山周寿谊年一百十三岁,生于宋而乡饮于洪武六年,子孙皆有百岁,家建世寿堂。六世孙震正德中令鄱阳,出寺寿卷,士夫多题咏之。(《中洲野录》)

    胡忠安公氵荧天顺初年,年八十二休致。其弟克恭克宁克诚并年逾七十,苍头白发,燕乐一堂,遂扁曰寿恺,一时以为荣。(《驹阴冗记》)

    世言眉毫不如耳毫,耳毫不如老饕,此言老人饕餮嗜饮食,最年老之相也。此语未必然,某见数老人,皆饮食至少。其说亦有礼,内侍张茂而每食不过粗饭一盏许,浓腻之物,绝不向口,老而安宁,年八十余卒。茂而每观人,必曰:“且少食,无大饱。”王皙龙图造食物,必至精细,食不尽一器,食包子不过一二枚耳,年八十卒。临老尤康强,精神不衰。王为余言食取补气,不饥即已,饱生众疾,至用药物消化,尤伤和也。刘几秘监,食物尤薄,仅饱即止,亦年八十而卒。刘监尤喜饮酒,每饮酒更不食物,啖少果实而已。循州苏侍郎每见人,即劝令节食,言食少即脏气流通而少疾。苏公贬瘴乡累年,近六十而传闻亦康健无疾,盖得其力也。苏公饮酒而不服药,每与客食,未饱已舍七饬。(《续明道杂志》)

    王翁汤阴人,年一百八十,而肌肤绰约若处子,且豪饮,数斗不醒。常过胡孝廉元瑞,座间尚出诸名流赠章索题,元瑞为作长歌,所谓:“自言今年一百八十,九朝旧事盘心胸,高谈宏正俨目睫,信阳北地俱见童。”则李少君为数百岁人,能识武君座中九十余老人,言与其大父游射处及齐桓公时铜器,信有之也。而好词赋,游五岳,则又奇矣。(《耳谈》)

    巴陵老人年一百八十岁,诞入山中,人竞举觞,鼓吹喧沸。适楚直指毛公过其地,闻之,问知其故,因屏驺从,独骑诣之。人见尊官至,皆奔避。公曰:“无然,吾谒寿星耳。”然主者数人,皆庞眉皓发,莫别谁是老人。数人对曰:“家君尚未出,”盖皆其子也。及老人出,颜貌益异,酒数行,老人问曰:“大人何名?”曰:“我名伯温。”老人曰:“是矣。我少时有刘伯温者算我命,题数字纸上曰:‘汝一百八十岁,有人与我同名字,是人来,汝谢世。’”因返舍沐浴,端坐而瞑,公亦呀叹而返。楚万户刘子才杰谈云中大中丞梅公祖母熊太宜人,年百岁,台司为建百岁坊。其祖太守公,年九十二,曾祖并母年各九十三四;一门上寿,古所罕有,而金紫蝉联,罗列堂下,又难矣。中丞父南山公寿七十,饮食房帷如常,其于百岁,不必君平可卜矣。(同上)

    洛阳刘太史健初生月余,有僧过其门曰:“此儿七死不死,过了四十,官至一品,寿过一百。”后读书古庙,一夕风雨败壁,压体,明日方得出,一也。乡贡入京,为盗缚于雪地,冻饿几死,二也。会试场中失火,犯烈焰而出,三也。饮酒友家,主人恐客散去,锁闭大门,一时火起,客多死火而得独全,四也。伤寒死去三日而苏,五也。过海封王舟坏,漂荡几死,既而得生,六也。一日昼寝,有猫过身侧,为霹雳震死,因惊死,逾时乃醒,七也。是皆四十以前事,后则日受封爵。孝宗朝,以为首相,正德二年去位,累朝赠秩至太师,年百七岁卒,或云年九十四。(《七修类纂》)

    范蜀公将薨数日,发眉皆变苍黑,眉目郁然如画。先君雨淮公自解组以来,多讲出世之术,迄髦年眼目昏花,不能见物。康熙壬寅,年八十二岁,将易箦,神彩精爽,两目炯炯,遍呼子侄辈瞩视之,乃薨。此事与范蜀公同东坡尝云:“平生虚心养气,数尽神往,而血气不衰,故发于外如是耳。”(《梅窗小史》)

    明山东掖县人赵耀官吏部尚书,胞弟焕左都御史,弟某孝廉,一门显赫。耀归省时,父母皆八十余,人咸以为荣。国朝刑部尚书李化熙长山县人,胞弟李文熙掌河南道御史,以其母一百零一岁,请旨建坊。杭州黄相国机母亦百岁余,建坊于门曰:“百岁寿母之门。”贵而且寿,真为难得。(《丽草亭集》)

    家玉峰少宰太夫人万氏年将百龄,尚视听无缺,都门咸以为人瑞。

    天聪三年,车驾至海州,阅视城垣,命葺其倾颓者。海州有一汉人,年一百三岁,妻一百五岁,子七十三岁,其族皆持斋。上闻之,命其父子来见,谓海州守臣曰:“此老人可令在庙中奉祀,以终余年,勿得扰害。”仍赐之牛种。(《丽草亭集》)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