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七 ◎天时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兵法云:甲子兴周,往亡灭燕。征战危事,尚可不拘时日,况其他耶?然阴阳术数,信不足凭,不锄其根,不足伏愚瞀之心,杜拘泥之口也。请言天时。

    《隋书·元胄传》文帝尝于正月十五日,与近臣登高,时胄不在,上即令驰召之。及胄见上,谓曰:“公与人登高,未若就朕也。”赐宴极欢。正月十五日登高,不见他书,尝考之韩退之有《人日登高诗》。(《老学庵续笔记》)。

    冬至夏至谚语,与今南北俗传不一,今揭其二。冬至:一九二九,行人不出手。三九二十七,篱头吹栗。四九三十六,方才冻得熟。五九四十五,穷汉街头舞。六九五十四,乞儿争志气。七九六十三,破衲足头檐。八九七十二,猫狗寻阴地。九九八十一,犁耙一齐出。夏至:一九二九,扇子不离手。三九二十七,吃水甜如蜜。四九三十六,争向露天宿。五九四十五,树头秋叶舞。六九五十四,乘凉不入寺。七九六十三,床头寻被单。八九七十二,夜眠添夹被。九九八十一,家家打炭圾。俗语止传冬至,不传夏至,读冯慕冈《月令广义》,因得见此俗谈巷语,必有来历。(《客中闲集》)

    《鲍宣传》注,持时夜行,夜行如今持更是已,持时如今报时是已。《汉宫仪》黄门持五夜,甲夜、乙夜、丙夜、丁夜、戊夜,如今五更也。(《孔氏杂说》)

    俗以每月初五、十四、二十三日为月忌,凡事必避之,其说不经。后见卫道夫云:“闻前辈说此三日,即河图数之中宫五数耳,五为君家,故民庶不可用。”此说颇有理,因图于此。(《野语》)

    陈指挥铎善词曲,作《京师月令记》,二月下曰:“是月也,壁虱出沟中,臭气上腾,妓靴化为奚。”最善名状。(《客坐赘语》)

    京师二月淘沟,秽气触人,南城烂面胡尤甚,深广各二丈,开时不通车马。此地在悯忠寺东,唐碑称寺在燕城东南,疑为幽州节度使城之故壕也。

    尝见纪载,河冻有鱼龙花草形,或在屋瓦上有之,类以为祥异。《格致草》曰:“崇祯壬申腊月,余楼檐瓦冻为花草狮凤之形,叹曰:‘蜃气象楼台,旷野气成宫阙,是冻亦偶然合之,如雨豆雨麦,偶象豆麦耳,松虫之毛象松,柑虫之色象柑。湿热所蒸,顷刻漫山布岭,耳目口鼻,肠胃毕具,可以通观。又如落星为石象狗首,便曰天狗。不知是火吸土气,或至火际,一经练,如陶土成砖,故初落,热不可摩。又见星石久藏变小,亦缘火初炼土,急切成质,苞含有气,久则气消而质自敛;雹窍亦然,雪霜雾露之后,微风飘漾,往往成纹耳。’方密之曰:‘光气与形象互成,既有形象,必有所尚,何足怪乎?’”(《物理小识》)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