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九 ◎殉寇诸贤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杀运毒流,固曰人事,实天哉。然其间轰轰烈烈,死而湮没者,何可胜数?姑就绥寇剩本,列其大概。碧血青磷,已不禁铜马之感矣。

    梅村氏曰:“记死节者,不以日月为断,先北都以殉主也。”《春秋传》曰:“君为社稷,死则死之。”国亡与亡,臣轨之大者也。次豫豫台使者,衔命博访,幸以其人传焉,思宗其知之矣,故重之也。自秦晋以下无录;非无录也,曰时迫矣,不及于录也。然则记死节者,必以其录乎?曰有则核而详,无则存而略,有录焉而不必核者矣。君子之于前朝也,残编旧翰,绎而出之,敢谓弗核乎?无录而存焉者寡矣。吾惧今日存之,而后日失之;其或今日失之,而后日又存之,则继而出者,吾庶几望之也。北都以礼臣表忠之疏为鹄,而绪闻佐之,表忠之正祀诸臣者尚矣。附祀武臣,则尽以遇害死者,附祀文臣无一二臣遇害者乎?舍一二臣无遇害而不祀者乎?若是者宜改,曰不忍改也。内臣亦可以正祀乎?曰《春秋》之法,善善长长,何可以阍?故略而不书。舍死事北都,无可书者乎?《春秋》信以传信,疑以传疑,缘人之喜怒以为传书,其疑太甚,且俳而不经,故略之也。豫以御史苏京优恤之疏为鹄,而绪闻佐之,自一命以上,建祠致祭,且加恩于其家,呜呼!劝忠之道备矣。北都破而群臣何可以不死?则犹恨乎死之少也。御史之所列也,将累数以征于书;今在录者四十一人,尽于此乎?曰阙文也,其书半轶而不存,以视乎秦晋楚蜀,其犹为半也已。秦之书少保,其可风乎?将军死绥,真宁之一战也,又终之以榆林。秦事武臣为烈,孙尚书死渭南矣。或曰陕县之溃可乎?谋人之军师国邑,败则死之,成败利钝天也,可不谓之忠与?夫晋京师之蔽也,于太原则书之,于宁武于宣,大书矣,不再书死乎?晋弗系乎晋者,尊京师也。纪江北者,为国难乎?曰前此矣,前此曷为乎书?曰追书也。楚之于武昌也,以故相则书其官于承天也,以献陵则书其地于永州也。以全三王,则书其事,死同书不同也。若蜀则麋烂矣,何可以书?何可以书者,不胜书也。嗟乎!北都之表忠也,豫之优恤也,以蜀视之,可胜叹哉!然天下之不胜书者,又不独乎蜀也。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