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九 △不受李自成伪署而死者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福州通判宋公大勋,罗雄知州蔡公思绳(皆襄阳人,以不从贼而死)。

    江陵举人陈万策,李开先,光化举人韩应龙(强以官,自杀)。

    封礼部侍郎丘公民忠(城破自经,死闯贼之难,大学士瑜之父)。

    贺文忠醇儒成仁取义,得之于所学,其入水不濡,若有物守之者,天亦知其忠,况于人乎?承天之陷,贼欲发献陵,大声作于山谷,乃惧而止。彼宋一鹤、钱中选一死不足塞责,然以兴献皇之灵,不可以莫之殉也,亦足以赎其辜矣。刘御使送三王入粤,身返永州,固守被执,题诗驿壁而自缢,抑何其从容与?此吾所为书其官,书其地,书其事,其死各有不同也。蔡道宪、徐世淳、郝景春、阮之钿、徐学颜、崔文荣此六人者,殉义慷慨,虽古之烈士,何以复加?固当光于前史矣。抑吾又疑焉,杨嗣昌未始不为尽瘁,独其荐熊文灿,乃以幸解免,向后遂至误国。后世弃其力而思其罪,则嗣昌戮余也,安得谓之以死勤事乎?贺文忠以笃谨而得正命,扬武陵以怀诈而被恶名,不然以彼生平,讵出宋一鹤之下,而不得列于死事?吾见言者责之太过,故于纪楚也,表而出之,欲以服其心也。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