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九 △附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死事之表章固矣,其不死者,责以大义可也。世俗流传,好用私意相增饰,如《甲申纪事》者,出于小说家之口,尤失实不经。项水心煜者,居家无循行,为公论所薄,在乾累以诡激市伉直声。按贼本三月十九日破京师,水心于四月十八日已则陪都,嗣君即位,身与拜舞之列,因向朝士述在途毁形易服状,为南台陈御史所纠,其月日可考据。当时欲以污伪署杀之,以彼弃妾与孥,万死南还,三千余里之远,不一月重茧而至,不知更有何地何日,可以纵贼?黄石斋先生正告南中用事者曰:“唐天宝之乱,从王为上,自拔次之,若水心者,何罪?”余亲闻其语,深服以为笃论。周介生钟者,才不足以副其名,为人乃友弟笃厚,不死,实大负生平,与众同罪,更复何辞?乃元宋红巾尧舜汤武等语,见载《缀耕录》,遽以之入爰书,行大法,谗口嗷嗷,此何说乎?迹其祸本,刘泽清曾金币聘之不应。介生有季弟曰,尝同饮阮怀宁家,壤坐大骂,介生不为谢,以此两人切齿,众傅成其狱。李舒章霎为诗吊之曰:“乱世身名可自由,恨君不及郑台州,《剧秦》新论何曾草?月旦家评总世仇。”汝南群从兄弟,晚岁睚眦,不含急难,乃缘饰讹传,外人遂指为左验,舒章之诗,盖实录也。野史错乱甚多,不可枚举,后世论其事者,宜加详考焉。

    《绥寇纪略》,汇辑死难者甚明,特录之,照其原本,不复妄增,然特死于闯,及甲申以前者耳。若献贼屠戮全蜀,及黔滇之死节者,概未之登也。知其中亦间有其人,苟活而误入褒录者,识者自能指之。他如鼎革维新,为殷顽,为夷齐者,何可指屈?表章节义,别有国史,何敢轻赘焉?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