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◎罗提督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东乡罗提督思举,战功见于魏默深州牧源《圣武记》者详矣。偶阅富阳周芸皋观察凯所述逸事,其智能亦自可称,非徒以武力雄一时也。公尝率兵入南山搜余贼,村人苦猴群盗食田粮,晨必发火器惊之。公问故,令获一猴来,蕹其毛,画面为大眼诸丑怪状,衔其口。明晨俟群猴来,纵之去,皆惊走。猴故其群也,急相逐,益惊,越山数十重,后不复至。官夔州游击,夔关临峡,山水迅急,瞬息千里。盐枭及贩鬻人口者,至则鸣金叫呼,越关以过。船皆设炮械,两旁系大竹,弯如弓,他船追及,断系发之,船必覆,人莫敢撄。公募善泅者,持利锯匿上流水中,俟船过,附而锯其舵,抵关适断,船不能行,触石破,尽获之。又有巨恶某唆讼,守欲得之,以属公,公佯不悦曰:“是文官事,何语我?”夜逾垣入其室,见为草状及稿匿所,出使数人候门外,复入起扃,人稿俱获。曰:“昨所以不许者,彼耳目众,欲令不为备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