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◎复父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唐以前,复父仇不抵死者多,至唐始有抵死者。宪宗时,梁悦复父仇,职方员外郎韩愈议,复仇之名同而其事各异,有复父仇者事发,具其事下尚书省集议以闻,酌处之。有诏以悦申冤请罪诣公门,流循州。自后多得减死,然犹不免于戍,如明之何竞、张震皆然。至本朝蓬莱王孝子之复父仇,竟得开释,复功名,则以典狱者贤能,能体圣天子孝治天下之意也。其谳词推原律意,尤足以维国宪而厌人心。全谢山太史祖望作《王孝子传》,载其事甚详,兹略述之。王孝子名恩荣,父永泰,因真产与县小吏尹奇强角口,被殴中要害死,时恩荣甫九岁。祖母刘氏讼之官,不得直,仅给埋葬银十两,祖母内伤,自缢死。母刘氏瘗其姑,藁厝永泰棺于市,僦屋其旁居之,泣血三年,病甚将死,授恩荣以官所给银曰:“汝家以三丧易此,恨不可忘也。”恩荣荐罹大事,家尽落,依舅以居,厉志读书。稍长,补诸生。誓于父柩前,寻仇,以斧自随。其舅谕之曰:“竖子之志固当,但杀人者死是国法也。尔父之鬼馁矣。”恩荣流涕听命。年二十八举子,辞于舅,曰:“可矣。”遂行。两次遇奇强,斫以斧不死,脱去,远遁栖霞。相隔八年,奇强偶返蓬莱,入城过小巷,恩荣突出扼之,劈其脑,脑裂,以足连蹴其心而绝。恩荣乃自系赴县,会奇强家讼当日永泰故自缢,非殴死。县令欲开棺验视,恩荣请曰:“小人已有子矣,宁抵死,不忍暴父骸以受毁折。”叩头出血。

    县令恻然,乃为博问于介众,皆曰恩荣言是。遂径详法司,法司议曰:“古律无复仇之文,然查今律,有杀擅行凶人者,予杖六十,其即时杀死者不论,是未尝不教人复仇也。恩荣父死之年尚未成童,其后叠杀不遂,虽非即犹即矣。况其视死如饴,激烈之气有足嘉者。相应特予开释,复其诸生,即以原贮埋葬银还给尹氏,以章其孝。”时康熙己丑年也。莅恩荣事者,抚军则中吴蒋陈锡,提学则北平黄侍讲叔琳与滇南李观察发甲也。

    余按:唐李肇《国史补》云:“衢州余长安父叔二人,为同郡方全所杀,长安复仇,大理断死。刺史元锡奏言:”臣伏见余氏一家遭横祸死者,实二平人;蒙显戮者,乃一孝子。请下百僚集议其可否。‘词甚哀切。时裴当国,李司刑事,竟不行。老儒薛伯高遗锡书曰:“大司寇是俗吏,执政柄乃小生,余氏子宜其死矣。’”以王孝子事相较,非今之远胜于古耶?康熙己未,乌程有严孝子廷瓒复父仇,诣县自首,县令欲生之,为请于上司。方俟督抚具题,而孝子已死于狱,盖为仇家贿狱吏杀之也。牧民者鉴此,益当加意致慎矣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