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◎醵钱启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同邑沈芝岩茂才逢源,天才亮特,为督学山阳汪文端公廷珍所赏拔。少订姻于张氏,家贫力学,锐志进取,誓不登科不娶。年逾三十犹未售,亲戚劝其毕姻,为似续计。而孑然一身,家无担石,乃为醵钱以成婚焉。既屡不得志于有司,益纵于酒,每当夜深人静,持杯独酌,狂呼恸哭,辄惊其四邻,遂以是得病,卒年三十有六,无子。遗稿散失,录其醵钱启云:“伏以纳币无过,五两判于《周官》;有财振人,八厨茂于《汉纪》。谢公移帐,助隐之为周旋;仆射营婚,致子琮无暇日。盖合独以时者,礼也;假人不德者,义也。自来逸轨,多载前闻。源束发受经,早谙昏义;弱冠弄翰,间肄闺辞。慕鲍宣之风流,企何曾之酬酢。素门合胖,订两小于朱丝;张姓连天,系一纱于玉臂。固已姻联白建,喜得胜流;缘合老人,即期报板矣。然以为情萦儿女,惧累英雄;肘系香囊,恐妨书史。求凰有曲,不惊在御之声;特雉无媒,未设早婚之令。以故凉宵弋雁,星剩匏瓜;春社飞鸳,风虚少女。乃者,仲卿龙具,京师弃其无才,昭谏白衣,云英笑其未脱。

    十年不字,负此韶华;三星在天,歌残邂逅。历姹紫嫣红之候,春事已阑;闻口脂面药之颁,痴情渐悔。满身风露,识季迪之欲婚;一阕朝飞,笑牧子为未达。

    梦已征于桑下,曲待奏夫《房中》。所虑缣练茧纟由,难捐嘉饰;方棵牢烛,不少门财。在戴良有布被之将,亦希高隐;而裴航无杵臼之聘,终隔仙源。库乏男钱,罂乾女酒。盖几几乎泥中有絮,春风徒吹;洞口无桃,胡麻空熟矣。于是草元弟子,戴笠故人,将使凫不单行,心成一袜。集千狐之腋,暖到鸳帏;分一叶之阴,春回鸾树。乌十事,不令贻笑纯材,玉镜一枚,即可相攸温峤。是则长源迎妇,供帐遍于北军,宁戚欲妻,平章待夫管子。阮修婚费,敛自名流;黄姑聘钱,贳从天帝。以今拟古,足可轩渠。故乃洒墨管城,命词侧理。抒予结约,告尔苔岑。类呆卿索花粉之需,异吴市竞金钱之掷。行见两行花烛,悉有耀之自他;一色衤彖纱,等解衣之惠我。有情谁能遣此,且慰目前介特之心;此事使卿有功,预防他日揶揄之语。“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