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◎周孟侯先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吾邑周盂侯先生拱辰,明季贡生,吾母之七世祖也。先世累著清德,母夫人梦砚生花而生公。比长,聪颖绝人,又励志于学。尝坐小楼,去梯三年,读古今文五千篇有奇,由是才藻艳发,名噪一时。吴兴庄廷钺将刊《明史》,以厚币聘公。先一夕,公梦其父畀以一合,启视之,则赫然一人头也,惊而寤。适庄使至,有警于是梦,峻辞却之。及《明史》祸发,诸名士株连被戮者多,公独脱然无累,识者谓世德之报。屡不得志于有司,牢骚抑塞之气悉寓于文辞。著有《圣雨斋集》,其宫词八十首,寄兴无端,尤足令才士读之,同声感喟。摘录五首,以当尝鼎一脔:“露痕高漾月痕低,六院笙歌五院迷。莫道襄王惜香梦。巫山只在画栏西。”

    “垂杨深闭画楼春,花送黄昏莺送晨。三十六宫闲似水,平明催召虢夫人。”

    “金铃︵踏落花泥,辇路苔痕旋欲迷。谁道举头刚见日,风楼疑在十洲西。”

    “碧箫吹破思依依,听尽宫莺半掩扉。最是无聊看不得,桃花片片背侬飞。”

    “翠剃宝鬓玉膏新,一对菱花一怆神。每恨蛾眉绿如许,不如影里李夫人。”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