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◎关帝谥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关帝谥壮缪,人皆谓缪非美称,独绵竹黄州牧成章持论辨之,云:“昔关帝之谥壮缪也,陈寿以谥法‘名与实爽曰缪’,传谓帝刚而自用,戾以致败也。又或谓‘武功不成曰缪’,千载下卒无一人为帝表暴者,而不知皆非也。按:《礼记大传》‘以序昭穆’,古本作‘缪’;《左传》‘穆’多作‘缪’,若秦穆公,史皆称‘缪’,是穆与缪古文多通用。考《谥法》‘布德执义曰穆’,‘中情见貌曰穆’。夫布德执义、中情见貌,孰有过于帝者?谥曰壮缪,盖伤帝之死国,与宋岳飞谥武穆同意。而壮穆作缪,亦犹秦穆、鲁穆之或作缪也。今世俗以缪为横戾之缪,以为恶谥而讳之,非情事也!”黄之论如此。余以为秦缪之谥,昔人尝以为非美名矣。黄说虽辨,终不能举历久相沿者而易之也。伏读乾隆四十一年七月上谕:“关帝在当时力扶炎汉,志节凛然,乃史书所谥,并非嘉名。陈寿于蜀汉有嫌,所撰《三国志》多存私见,遂不为之论定,岂得为公?从前世祖章皇帝曾降旨封为忠义神武大帝,以寝扬盛烈。朕复于三十二年降旨加‘灵佑’二字用示尊崇。夫以神之义烈忠诚,海内咸知敬祀,而正史犹存旧谥,隐寓讥评,非所以传信万世也。今当抄录《四库全书》,不可相沿陋习,所有志内关帝之谥,应改为忠义。第本传相沿已久,民间所行必广,难于更易,着交武英殿,将此旨刊载传末,用垂久远。其官板及内府陈设书籍,并著改刊,此旨一体增入。钦此。”

    圣谟煌煌,洵足彰圣神之德,而垂示万古矣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