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◎沈鹿坪师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归安沈鹿坪师焯,家琏市镇。少好学,夏夜同人皆散步纳凉,独默诵所习经,常达旦不辍。屡试高等,每一艺出,人皆传诵。时俗学以剽窃涂饰为能,矫其弊者又貌为高古,不中有司程度。公折衷至当,探经书之蕴,而出以高华,究理法之精,而归于沈实。以故游其门者,大小试无不利。公精于数学,乾隆丙午举秋试后,杜门授徒,不与计偕。人劝之就试,公曰:“吾当于乙卯岁获售,今犹未也。”届期果以二甲第八名登第。先是有显官私人榜后通款于公,谓词林可得,公力却之。既而以知县归班,改就教职,补官台郡学博。台于前明科甲极盛,人才辈出,今则稍稍衰矣。公曰:“振兴文教,乃吾责也。”遂进多士而劝之以学,远近向慕,登堂负笈者踵相接。公视其质之高下,循循善诱,数年之后,文风渐复。嘉庆己卯引疾归,馆于青镇严比玉太守廷珏家,余亦亲受业焉。公阅余文,谓曰:“子作文无根柢,犹欲筑室而无土木也,安得成?”余于是始知殚力于经,后得忝窃科名,皆公之力也。公生平所作制艺不下数千首,诗、古文、词亦遒整有法,惜皆散佚。兹录箧中所存诗三首于后。《留别严比玉飘仙》诗云:“桃李春深苜蓿肥,偶伤怀抱拂衣归(时有丧明之痛)。儒官久忝齐竽滥,学术终惭郑璞非。忽枉新莺求友唤,故教秋燕傍人飞。频年坐拥谈经席,拟返衡茅昼掩扉。”

    “话到衷肠首重回,沈吟且尽手中杯。曾闻良玉烧须试,漫道黄金散复来。循吏声名多郡秩,赀郎词赋总仙才。不辞临别将言赠,记取荆花一处栽。”《题李梅修抚心图》诗云:“子舆日三省,伯起夜四知。古人贵慎独,炯若鉴在兹。劳劳方寸地,旦夕轮辕驰。暗室虚无人,想见肺肝时。勿问马得失,勿问蛙公私。中有丹元子,俯首将何辞?君家《见闻录》,言行皆人师。绘图藉自儆,嘱我系以诗。我亦问心者(前任台监理庙工楹帖,有”事可问心宁任怨“之句),抚此重致思。致思且勿语,语恐旁人嗤。”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