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◎七修类稿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郎瑛《七修类稿》谓李商隐袭谢逸诗句,又以西台为南唐李建中,王阮亭《香祖笔记》曾訾其误。以余观之,疵谬尚不止此。如:隐语于《左传》“麦麴”、“山芎劳”之喻,而以为起自东方朔“口无毛,声,<尸几>益高”。

    “南道主人”见《魏书。裴延俊传》,而以为始于唐郑余庆。“亲家翁”见《隋书。房陵王勇传》,而以为始于五代李愚诮冯道。谓“今之祭物众矣,名亦工文”,备述“黍曰芗合”数语,而不知其出于《曲礼》。谓表德用“甫”字起自王荆公,而不知《后汉书》已有之,如袁闳字夏甫,杜密字周甫,葛龚字元甫之类是也。

    谓“点心”始于《能改斋漫录》,而不知本于《唐书。郑惨传》,吴氏特引其语耳。谓赵明诚为清献公中子,是误以正夫为阅道也。谓刘健今尚在,年已一百七,而考之《明史》则云:“卒于嘉靖五年,年九十四。”其他谬误尚多,未遑悉正也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