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◎学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王观国《学林》谓:“汉、晋以来,卑者呼尊者为足下,乎交相呼亦以足下。

    今自高而侮人则曰足下,而称尊者为座下、几下、席下、阁下,又何耶?不宣、不具、不备、不次,其义一也,今平交用不宣,尊者与卑者用不具,卑幼与父母尊长则称不备,而居丧则用不次。顿首、稽首、叩首,其为恭敬之礼则同也。今居父丧者用叩首,母丧者用叩头,又何谓耶?此皆出于近世吉凶书仪,世俗不考其是否,而咸遵用之,问其义则不能别也。此亦徇俗之太过也。“余按:近世尊与卑曰足下,称尊者曰阁下,而无座下、几下、席下等称。不宣、不备、不具,大略与宋时相同,惟不次未尝专用于居丧。又如不既、不尽、不戬、不悉、不一,皆与不宣并用。至于居父母之丧则概用稽首,此皆了无取义,而习尚相沿即通,人亦莫能易。殆所谓礼从宜者欤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