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◎桃廉访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桐城姚石甫廉访莹,负经济之学,尤长于论兵。道光二年,为县令台湾,兼摄南路同知。时大府以前台道叶世倬言,欲改班兵为召募,总兵观喜疑不能决,就廉访问策,为议上之,观公以为然。叶公旋擢闽抚,面对犹及此事,上命与总督筹之。三年,赵文恪公来督闽、浙军,见此议乃罢。其议大略以为:“台湾自康熙时入版图,迄今百余年,设立重镇,水陆十六营,弁兵一万四千有奇,皆调自内地,三年更易,既有兵糈,复有眷米,岁费十数万,天庾正供不少惜,此何所取而必为之哉?盖尝推原其故,窃见列圣谟猷深远,与前人立法定制之善,不可易也。夫兵者,凶器至危,以防外侮,先虑内讧。自古边塞之兵皆由远戍,不用边人,何也?欲得其死力,不可累以室家也。边塞,战争之地,得失无常。居人各顾家室,必怀首鼠,苟有失守,则相率以迎。暮楚朝秦,是其常态,若用为兵,虽颇、牧不能与守。故不惜远劳数千里之兵,更迭往戍,期以三年,赡其家室,使之尽力疆场,然后亡躯效命。台湾,海外孤悬,缓急势难策应,民情浮动,易为反侧。然自朱一贵、林爽文、陈周全、蔡牵诸逆寇乱屡萌,卒无兵变者,其父母妻子皆在内地,惧干显戮,不敢有异心也。使罢换班之制改为召募,则与台人守台,是以台与台人也。设有不虞,彼先勾接,将帅无所把握,吾恐所忧甚大,不忍言矣!且兵必使常习劳苦,屡陷危机,庶不致畏葸而却步。此惟班兵则能之,虽不免调发之烦,养赡之费,而恃此以保障全海,其利甚大。若召募,则其害不可胜言,并无所利可以决所从违矣。”廉访尝言:“近时武人,大都习为文貌,弃戈矛而讲应酬,以驯顺温柔取悦上官,文人学士尤喜之,以为雅歌投壶之风。

    嗟乎!行阵之不习,技艺之不讲,一闻炮声,惊惶无措,虽有壶矢百万,其能以投敌人哉?驯弱如此,无宁粗猛。粗猛之甚,不过强梁。强梁即勇敢之资,善驭之犹可得力;驯弱则鞭之不能走矣!“语尤切中要害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