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◎画工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歙程易畴学博瑶田,辨画工《带月荷锄归》之误,谓“月一弯而在左,阙亦在左者有二时,一当初五六日,人向南,日已过中,加未申时之间,月未及中;一当廿六七日,人向北,日升加辰巳时之间,月已过中。二者并日在天,月虽如是而不可见,矧农人归恒薄暮。初三后数日间则有新月可带。其画在人左,则必阙其右;若画在人右者,又必阙其左。廿六七之残月在天,当丁夜时其形亦然。

    然夜半以后发句以前,非农人归息之候“云云。观此,知画虽小道,贵有格致之功,且必运以灵思。如杨行密之画工绘李克用眇目状,作臂弓捻箭之形,仍微合一目,以观箭之曲直,深惬克用意,得免死,厚赂遣归。宋人画《踏花归去马蹄香》,以数蝶随骑擅长。国朝画院祗候金廷标画《琵琶行》,不似唐寅直写一女抱琵琶,而画白乐天等属耳之情,为高庙所称赏。至画之率略者,若昭君则有帷帽,二疏则有芒乔,陶母剪发则手戴金钏,汉祖过沛则有僧,斗牛则尾举,飞雁则头足俱展,掷骰呼六则张口,皆不免为世口实。明仇英一时作手,而《苏李泣别图》所绘橐驼皆作马蹄,谓非疏于研考之故乎?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