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◎姜太史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慈溪姜西溟太史宸英作《吴约庵墓志》云:“国家制科,三年即放进士至三四百人,少亦不下百五十人,而天下省试所录士又无论以千计。其间贤不肖杂揉,冠未上头,一经未上口,猥列贤书,冠进贤,以齿序于捂绅者何限?而宿学硕儒,砥行立名,蹈踔而不得进,终于衤阑衫席帽,赍恨入棺。如吴氏一门,祖孙、父子、夫妇之间,至以涕演相慰勉,贫老至死不悔。彼为之有司者,果公与明非耶?

    讵独无人心耶!夫自有道者视之,穷通得丧,彼在外者亦何与己事,奈何当事者之曾不加意,致使士没齿有不平之叹也!“每一诵之,辄为感喟不已。盖太史久困名场,年七十始登第,生平呕心矮屋,艰苦备尝,故言之剀切若是。太史于康熙己卯主顺天乡试,以目昏不能视为同官所欺,挂吏议,遂发愤死刑,部狱中。

    吴江陈大令苌挽以诗,有“文章旧价欣方慰,辛苦初心悔已迟”之句,盖伤之也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