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◎悼亡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黄莘田《悼亡》诗,情真语挚,凄惋动人,远胜王阮亭作,摘录八首于此:“马鞍山下奠壶浆,麦饭多应减旧香。为叩墓门申一恸,今年不是妇亲将”。

    “为儒ツ至为官后,依旧辛勤百事乖。错嫁文人更谁怨,诗书贻累到裙钗”。

    “每为逐客滞天涯,万里寒更鬓有华。没齿一言忘不得,七年除夜五离家”(余己丑下第出都,复客汴中三载,庄孺人除夕寄书有“万里寒更三逐客,七年除夜五离家”之句,时孺人归余七年矣)。“鹿门即是白云乡,浪向红尘约一场。多少寒盟言在耳,不堪闲坐细思量”。“凄凉旧事散如云,感逝伤离到十分。屈指连年知己尽,闺门何可再无君。”“若论谦约宜遐福,同享期颐未过情。长汝十年还健在,不应汝便薄浮生”。“亦知此事人多有,其奈昏昏拨不开。出去无聊归又闷,等闲枨触上心来。”“残灯欲灭未明天,病骨衰颜照独眠。早晚急营三亩地,与君同穴不多年”。按:《中州集》秦略《悼亡》诗,元遗山称其高出时辈,以视黄作,安见今人不及古人耶?其诗并录于后:“自古生离足感伤,争教死别便相忘。荒陂何处坟三尺,老眼他乡泪数行。多事春风吹梦散,无情寒月照更长。还家恰是新寒节,忍见堂空纸挂墙。”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