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◎星查兄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星查兄瀚,幼时沈静好学,以赋诗受知于阮文达公,入邑庠。先伯父彡石公历典名郡,清廉自矢,不名一钱。兄仰事俯育,扌耆拄艰劬。尝赋诗志感云:“多事转思为客好,无田始信读书难。”后宰花县,慈惠抚民,以不善事上官罢归。著有《惬所遇居诗草》,《送穷叹》、《避债谣》二诗尤为人所传。《送穷叹》云:“草艇缚茅钱镂纸,麦饭一盂羹二簋。破帽遮头倒两屣,磬折开门揖穷鬼。鬼曰讠喜讠喜君勿嗔,解纷片语请具陈。君家三世绾青银,胡不买田百顷腰千缗?处脂不润甘食贫,粗饭脱粟衣悬鹑。廉吏之孙廉吏子,被褐负薪奚足耻?

    穷为善士福之始,清白厚贻无过此。愿君世世子孙永保之,俎豆我应千载祀。君不见,黄头郎君久待诏,脑满肠肥托权要。铜山摧塌钱奴吊,馋鬼愁涎穷鬼笑。“

    《避债谣》云:“韩侯昔未遇,漂母一饭淮王城;陶公走乞食,邻翁解意壶觞倾。

    千金之酬意亦厚,冥报相贻事则有。感恩戢义尚不足,天涯何处逋逃薮。天生贫薄天所遗,可怜臣朔常苦饥。途穷反为友生累,报之恨晚敢云避!西风猎猎云茫茫,主人僵卧客在堂。还似饥驱叩门日,言辞苦拙意未详。客语转亲气转下,曰我岂为索逋者?十千沽得尊中酒,银瓶玉壶为君泻。我闻此语颜为酡,重君恩义为君歌。长江万里走东海,公义更比江水多。君不见,塞上老翁失马时,祸兮宁非福所基?集枯集菀偶然耳,若负公恩有如水。“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