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◎钱少詹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嘉定钱竹汀少詹大昕,生周岁能言,祖母沈指“玉”、“而”二字教之,更以他书指示,皆能确认。ㄧ日盘陈百物,惟取一笔,祖青文茂才王炯谓“此儿他日必有文誉”。入词林后,与纪文达公齐名,有“南钱北纪”之目。性强记,经史半能背诵,遇有疑义辄检以互勘,期通晓而后止。人有新刻书持质者,必正其讹。如嘉善谢金圃侍郎墉校刻《荀子。性恶篇》云:“人之性恶,其善者伪也。

    不可学、不可事而在人者,谓之性;可学而能、可事而成之在人者,谓之伪。“

    据《书》“平秩南讹”《史记》本纪作“南为”,《汉书王莽传》作“南伪”,谓古文“为”与“伪”通,两“伪”字皆当读若“为”字。余姚卢抱经学士文招校注颜之推《观我生赋》,不解“王凝坐而对敌,白诩拱以监临兵”二语。谓“白”应作“向”。汉末黄巾贼起,向栩言于河上,北向诵《孝经》,贼自消灭,见《后汉书独行传》与《晋书。王羲之传》。凝之闻孙恩寇至,自言诸大道鬼兵相助,事正相类,言其不设备也。又卢补注《颜氏家训》,于《诫兵篇》“宋有颜延之”句,疑延之无领兵覆败事。以《宋书。刘敬宣传》证之,曰:“此是颜延,非颜延之也,后人妄加‘之’字耳。”又陶渊明《读山海经诗》“形夭无千岁”,宋人据《山海经》疑为“刑天舞干戚”,五字皆当校改。以为“形夭”二字非讹,宋本《山海经》自误耳。颜师古《等慈寺碑》以“刑夭”与“贰负”对文,今石刻尚存,字画分明,“刑”、“形”古文相通,“夭”转为“天”,则大谬矣。后镇洋毕秋帆制军沅补注《山海经》,遂用其说,正向来刊本之误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