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◎却老要诀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唐柳公度年八十余有强力,尝云:“吾初无术,但未尝以气海暖冷物、熟生物,不以元气佐喜怒耳。”孟诜年虽晚暮,志力如壮,尝谓所亲曰:“若能保身养性,尝须善言莫离口,良药莫离手。”明海宁贾铭年百岁,太祖召见,问其平时颐养之法,对曰:“要在慎饮食。”张本斯《五湖漫闻》云:“余尝于都太仆坐上见张翁一百十三岁,普福寺见王瀛洲一百三十岁,毛间翁一百三岁,杨南峰八十九岁,沈石田八十四岁,吴白楼八十五岁,毛砺庵八十二岁。诸公至老精敏不衰,升降如仪,问之,皆不饮酒。若文衡翁、施东冈、叶如岩,耄耋动静与壮年不异,亦不饮酒。”《松江府志》:李玉如大耋犹健步行四十余里,或问以养生之术,曰:“七情之中,惟怒难制,我能不怒而已。”吾邑皇甫凯承茂才娘,耄年矍铄,能于灯下作细字,卒年九十六。余尝叩以何术摄生,曰:“无他,五十岁后不御内,生平不使腹受饿,尝携佩囊置食物,饥即啖之而已。”此皆可为却老要诀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