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◎四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字之上、去声,误读者尤多。观山阳阮少司寇葵生《茶余客话》所载成语,合平、上、去、入者,亦有舛谬,可知沿讹已久,且不独吾乡为然也。附录于后并订正之。

    君子上达。何以报德。妻子好合。兄弟既翕。天下大悦。能者在职。邦有道谷(道,上声)。泾以渭浊。忘我大德。生有圣德。充耳实。神保是格(是,上声)。瞻彼旱麓(旱,上声)。王道正直。言以道接(道,上声)。沈湎冒色。

    雷夏既泽。天九地十。咸仰朕德(朕,上声)。宏父定辟。天祸郑国。天子建德。

    端冕笏。天子令德。惟彼四国。君子是识(是,上声)。天子建国。公子御说。

    司马仲达。萌者尽达。寒暖燥湿(燥,上声)。毋有障塞。玄酒在室。钟鼓既设。

    天子下席。君子进德。天子视学(视,上声)。天子用八。

    乙未秋,余在都中与叶素庵孝廉、归安温稼生工部、同年文禾席间仿行前令,共得二十余句,附录于后:坤厚载物。天五地六。于女信宿。维此二国。童子佩<韦>.蒲与二屈。吾子好直。将以众逆。其子幼弱。齐与晋越。商纣暴虐。公子弃疾。何以冀国。昭子退曰。刘子挚卒。曾子怒曰。曾子问曰。征鸟厉疾。毛者孕鬻。三老在学。觞酒豆肉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