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◎宏简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袁随园谓邵尚书《宏简录》有天王、宰辅、功臣、旌德、台谏、庶官之称,已属无谓。如宋之高琼、唐之裴寂,尤不应以功臣目之。更有《杂行》一门,以田承嗣、李怀仙、祖孝孙、薛怀义、上官婉儿列为一传,不伦甚矣!余谓是书有不当缺之字而缺者,如员外郎缺“郎”字,节度使、宣抚使缺“使”字,枢密院缺“枢”字,贤良方正科、博学宏词科缺“科”字,凌烟阁缺“阁”字之类,不一而足。册辞牵涉自己处亦乖体裁,如唐《韩愈柳宗元传》册云:“唐文三变,韩柳著称。论道不同,观过难凭。特怜半世,与罪为朋。我今百年,莫与相竞。”

    《唐文翰传》后册云:“刘氏三长,人所最难。一愿逢时,亦愿有官。逢时孟浪,有官素餐。嗟我何人,独抱岁寒!删千万冗,洗百亿瘢。五史汇成,足称大观。

    子子孙孙,莫漫封刊。“富弼、韩琦、范仲淹传册云:”始称韩、范,终日富、韩。班班建立,晔晔同观。遭逢盛世,奋起单寒。嗟予何苦,罹此多难。一事无成,惭彼寸丹。“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