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◎石鼎联句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韩昌黎《石鼎联句》诗,有以为斥时相者,吴安中谓皆退之作,如《毛颖传》,以之滑稽耳。所谓弥明即退之,侯喜、师服皆其弟子。苕溪渔隐曰:“公与诸子嘲戏,不应讥诮轻薄如是之甚。且序云:衡山道士轩辕弥明,貌极丑,白须黑面,长颈而高结,喉中又作楚语,年九十余。此岂亦退之自谓耶?《仙传拾遗》有《弥明传》,虽祖述退之之语,亦必有是人矣。”此说似胜于吴,然谓有弥明其人,恐《仙传拾遗》亦无足据。且弥明之诗既若是之奇特,则生平所作必多,何不闻有他作传于世间?而唐人诗文中更未尝有称其人者耶?独斥时相之说,似为得之。当公奏讨淮西之事,执政不喜。及为潮州刺史,宪宗将复用之,又为宰相所沮,诋为狂疏。方是时,李逢吉、皇甫、程异之徒,以褊小之才,膺鼎鼐之任,罔克同心辅治,而惟以娼忌为事。公于是托为此诗以讥之,其云:“谬当鼎鼐间,妄使水火争。方当洪炉然,益见小器盈。愿君莫嘲诮,此物方施行。”语意显然可见,特恐为人所訾,故托之弥明以传。其所为序,皆假设之辞,非果有其人也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