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◎朱大令断狱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朱竹君学士文正公负天下重望,有二兄亦皆服官,著闻于时。长名堂官,大荔县丞;次名垣,以进士历官济阳、长清县令。长于断狱,遗事详见学士文集,节录之,为司民牧者龟鉴焉。济阳少妇周新嫁王巧一月,妇归宁而归,明日巧死。

    翁、媪及邻人以巧食妇所煮粥而遽腹痛呕泄死也,谓妇毒夫死,讼于官。朱命以粥及所呕者饲狗,狗不死。又召吏审巧之死,无毒状,独齿噤坚不可启,视其私则入腹中。乃趣召妇曰:“死者口不启,汝罪而冤不能明也,汝能启其口,当为汝辨之。”妇泣而前跪,启焉,观者皆骇。吏持银匕入死者喉验毒,出以示众,皆曰中毒非是。朱固问妇以巧死时状,始知其一夕三御,蚤起即饮水三器,已而食粥,遂死。朱太息久之,谓翁、媪及邻众曰:“是乃死于阴淫寒疾也,顾欲坐妇毒死夫乎?”皆再拜谢,扶妇去。后妇竟为巧守节。县故狱具,有以鸟枪取凫雉而火自后发中人洞胸死者,当抵罪。朱即争曰:“此无死法。”上官诃驳数四:“惨死如是,而故纵耶?”朱曰:“律过失杀条曰,耳目所不及,思虑所不到,正载贪射禽兽之文,知县不能枉律断狱。”卒争如所引乃已。县有役以事逮民,民死,归即敛讫。已而讼役杀之,转辗三十年不决。上官檄朱会所在检骨,骨在浅土败柳棺中。仵人曰:“久疑不可检也。”朱令坎地架木,舁棺其上,弛前和及四墙柳方,土正见,徐徐拨土,正首足向,幕以席,奈坎注醯,须臾,骨如蒸状。忤人即检讫,告曰:“尸独脑骨紫血伤见方寸许。”众喜,谓得情。朱熟视之曰:“未也,此伤处涤可去。”众笑曰:“伤三十年入骨,岂可涤耶?”朱呼水刷之,骨白无洗,而讼遂息。或曰:“于录无此法,公何以辨之?”朱曰:“伤者,紫色中重而外轻,若晕渐减然,此反是,是腐血污耳!”众叹服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