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◎李易安朱淑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德州卢雅雨鹾使见曾作《金石录序》,力辨李易安再适之诬。谓:“德父殁时,易安年四十六矣,又六年,始为是书作跋,是时年已五十有二。匪夏姬之三少,等季隗之就木。以如是之年而犹嫁,嫁而犹望其才地之美、和好之情亦如德父昔日,至大失所望而后悔之,又不肯饮恨自悼,辄谍谍然形诸简牍。此常人所不肯为,而谓易安之明达为之乎?观其氵存经丧乱,犹复爱惜一二不全卷轴,如护头目,如见故人,其倦倦德父不忘若是,安有一旦忍相背负之理!此子舆氏所谓好事者为之,或造谤如《碧云》之类,其又可信乎?”陈云伯大令亦云:“宋人小说往往污蔑贤者,如《四朝闻见录》之于朱子,《东轩笔录》之于欧阳公,比比皆是。”又谓:“‘去年元夜’一词本欧阳公作,后人误编入《断肠集》(渔洋山人亦尝辨之)。遂疑朱淑真为泱女,皆不可不辨。”按“去年元夜”词非朱淑真作,信矣。李易安再适赵汝舟事,详赵彦卫《云麓漫钞》,诸家皆沿其说。卢氏独力为辨雪,其意良厚,特录之,以俟论世者取裁焉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