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◎拂珊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先祖秋畦公与海盐俞是斋先生是交最笃,曾为公画《拂珊图》,名流题咏,不乏佳作,摘录于左:戊子小除,陆秋畦大兄属予作《甫里图》,戏为写此。忆少时和友人渔父一律,并以移赠。云:“夷犹一棹出芦丛,艇子前头坐钓翁。杨柳岸边停急雨,栗留声里趁斜风。烟波阅尽江山老,夜月歌残天地空。不是无才甘避俗,闲身爱住浪花中。”是斋俞堤。

    “笠泽已著鲁望书,钓竿更拂巢父树。他日相逢载缺瓜,还共白洲上住。”

    “多君怀抱比雪清,著屐几两书百城。梦绕霄川千尺水,乌篷泊处柳风轻。”秋畦大兄既属题字,复成此二绝,以博一笑。朗夫弟耀。

    “宛宛垂杨英石滩,溪山佳处有渔竿。知君偶此成高寄,不为缁尘插脚难。”

    “两载深情惜我遐,一尊酒尽即天涯。送行并触思归兴,西定桥边日未斜。”秋畦老世兄属题,拙修嵇璜。

    秋畦大兄往反公车二十载于兹,学甚富,身甚贫,而不知其寄兴甚超逸。今岁庚寅春,将以先世事归里,予勉留之不得,适携所为《拂珊图》属题。按图名本取杜诗“钓竿欲拂珊瑚树”句,乃不自为照,而貌天随子其上,盖亦自况云尔,昔天随自号江湖散人,予惧秋畦之或将终焉也,故有落句以志慰讽,云:“觌面分明笠泽翁,笔床茶灶旧家风。人依丛碧深青里,境在寒烟宿雨中。入海漫寻巢父逸,哦诗还比日休工。只愁催踏看花马,便号江湖恐未同。”题为秋畦大兄老同年,弟赵佑。

    “偶然吟意在江湖,且复烟波作钓徒。四面云山围舴艋,一湾风露泊菰蒲。

    心原似水同行止,志不求鱼任有无。我上秋船寻伴侣,花香里定招呼。“己丑初冬,题奉秋畦老先生清教,秋船冯华。

    “澹澹春波濯柳丝,一竿风月貌天随。依稀陆汇溪头路,舴艋舟中万轴诗。”

    题奉秋畦太年伯大人诲正,再侄震东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