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◎一代奇才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胡天游征君自言为古文学韩昌黎,涩险处时似唐刘蜕、元元明善。前人如王阮亭、朱竹诗文,遍摭其疵。时桐城方望溪为古文有重名,天游力诋之,以故忌之者众。全谢山太史至诋为“夫己氏”。平心论之:望溪之文高洁,固一代正宗;天游之文雄杰,实一代奇才。观其《与朱孝廉书》云:“近世于文章,绝无解者。但得竖夫刍儿,途巷语言,乃谓之工,反是,乃谓之不工。工不工颠悖若此!彼其作者,肯徒为之。柳河东碑饶娥、范晔传皇甫嵩妻、李习之传杨烈妇,虽古今传之,其于辞犹未工。仆尝观《三国志注》、《五代史》,皇甫士安叙庞娥亲,欧阳公叙李氏、与习之《高愍女碑》,激发尽意,可为工矣!假出自今世,使众读之,必有背嫉交訾,深相不善者。嗟哉!凡人行事,自圣贤、豪杰、忠臣、孝子、悌弟、信友、奇行、异节,欲使闻于后,要不能不借文以传。今之俗人知托乎文矣,顾懵其能者,偏好其不能者,敝渍陋鄙,一至于此,可为悯笑。”云云。持论若此,宜文之不谐于俗也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