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◎李笠翁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华亭董阆石含《莼乡赘笔》谓:“李笠翁性善逢迎,士林不齿。所作《一家言》,大约皆坏人伦、伤风化之语。”今观其书,诚有如阆石所云者。又有《尺牍》一册,干谒公卿,多作乞怜之语,尤为庸鄙。惟《史论》二卷持论较胜,如谓汉文问决狱,所以重民命;问钱谷出入,所以惜民力。为宰相者,正当因势利导,劝之省刑罚,薄税敛,陈平乃以夸诞之词掩其疏略之过,不可谓识大体。谓唐相杨绾,而郭令公减乐,非徒成人之美,盖欲修好于宰相,而不敢稍忤其意,惟恐将相不和,为强寇所伺。谓项羽不渡乌江,固疑为亭长所执而然,然其疑之所自始,则以乌江片土,此时非鸡犬不惊之地,亭长何人,能不随众避兵而尚舣船以待乎?况汉王起兵时,亦一亭长也,此日之亭长,安知非当年同事之人受计而来?羽于斯时,既无他舟可避而死于亭长之手,不如自刎之为烈。此等议论,殊有见地,过《一家言》远矣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