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◎医学源流论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徐灵胎《医学源流论》云:“有病固当服药,乃不能知医之高下,药之当否,不敢以身尝试,莫若择至易轻浅、有益无损之方以备酌用。如偶感风寒,则用葱白、苏叶汤取微汗;偶伤饮食,则用山查、麦芽汤消食;偶感暑气,则用六一散、广藿汤清暑;偶伤风热,则用灯心、竹叶汤清火;偶患腹泻,则用陈茶、佛手汤和肠胃。如此之类,不一而足。即使少误,必无大害。又有药似平常而竟有大误者,如腹痛呕逆之症,寒亦有之,热亦有之,暑气、触秽亦有之。或见此症而饮生姜汤,如果属寒,不散寒而用生姜热性之药与寒气相斗,已非正治,然犹有得效之理,其余三症,饮之必危。曾见有人中暑而服浓姜汤一碗,覆杯即死。若服紫苏汤,寒即立散,暑热亦无害。盖紫苏性发散,不拘何症,皆能散也。”按:此论惩药误而发,微病用之最为稳善,养生家不可不知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