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◎郑阳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明崇祯时,武进郑阳翰林曼阝,以杖母之诬受极刑。漳浦黄忠端公道周谓:“正直而遭显戮,文士而蒙恶声,古今无甚于此者。”余姚黄征君宗羲作《阳墓表》谓:“公为奸相温体仁所陷,路人知之。而杖母流言,君子能亮之以理,未必验之以事也。水落石出,余详之公卿之贤者。仪部(阳之父振先)眷一妾,其夫人不能容,仪部遂挟妾以出,流转僧寺,颇为人所指目。

    公无可奈何,而夫人笃信佛乘,与一尼甚昵,公求尼为之劝解。尼神道设教,假箕仙言上帝震怒,将降祸于夫人,夫人受戒悔过,仪部始得安其室。一时好事相传,以竹篦参话之法,讹为扑作教刑之事。当公之受诬,欲陈其本末,则恐有碍于父母,故宁隐忍就死,赍冤于地下,岂非仁者之心与!虽然仪部之眷妾,夫人之妒,亲之过小者也,使公蒙诟丑大诽于天下,其轻重可无辨乎?是故公之狱不明,则奸相之恶不著,此后死者之责也。“[B098]阳事载于《明史》者未详,得征君之文而始白。吁!以庄烈帝之偏忮,温体仁之狠贼,锻成此狱,可谓奇冤!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