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◎王惺斋大令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嘉兴王惺斋大令元启,积学工文。手批《归震川文集》,抉发精当,摘记数则于此:“读书各有所见,如一部《史记》,古今人称美者,累千百言未已,吾独谓妙处只是层理清晰。震川文亦然。”“震川文只落笔处一二语,便定一篇之局,自后虽波澜百变,而皆不离其宗。盖篇篇如是,故能随方布陈,而无一成之辙迹可寻,其妙在一切字。”“震川文只是一个精切而有条理,人徒以宽博目之,不知震川者也。”“人但知震川文学《史记》,见有感慨处便谓学《史记》,不知震川之文之妙,在意理稠叠而折皱分明,此其所以为真《史记》也。”“太史公为《吴王濞列传》,首尾四千余言,结云:”初,吴王首反,并将楚兵,连齐、赵,正月起兵,三月皆破,独赵后下。‘只用二十四字括尽。震川《陶节妇传》结云:“妇年十八嫁于舸,十九丧夫,事姑九年,而与其姑同日死,卒葬之清水湾,在县南千墩浦上。’只用三十余字,真有一口吸尽西江之势,昔人所谓命世之笔力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