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◎天禄识余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杭堇浦太史跋钱塘高江村侍郎士奇《天禄识余》云:“不观《左传》注,妄谓经皇为冢前之阙。不观《汉书》注,妄引《后汉纪》以证太上皇之名。不观《水经》、《文选》两注,妄诧金虎冰井以实三台。不观《地理通释》,妄分两函谷关为秦、汉。‘青云:二字,莆田周方叔以为有四解,乃遽以隐逸当之。

    ‘聚头扇’,已见之金章宗《词咏》(出《归潜志》)。乃谓元时高丽国始贡。

    银八两为流,本《汉书食货志》,乃引《集韵》以为创获。‘八米卢郎’,见《齐》、《隋》两书,姚宽《丛语》云‘关中语,岁以六米、七米、八米分上中下,言在谷取米,取数之多也’,乃用元微之《八采诗》‘成未伏卢’为证,是知一未知二也。“余观此书,有经书习见语,亦皆采入,其志冷僻之典,又多不标所出之书。至于舛误之处,亦不止此。如《十洲记》:”汉武帝天汉二年,西国王献吉光毛裘,色黄,盖神马之类,入水,经日不沈,入火不ㄡ。“乃谓”入水不濡“,又脱”入火不ㄡ“句。《古今注》:”荷花,一名水芝。“《酉阳杂俎》:”湖目,莲子也。“乃谓”莲子,湖目。芡实,水芝“。”亲家“,见《后汉书应奉传》注,见于史者,始于《隋书房陵王勇传》,乃谓见《唐萧嵩传》。

    《仪礼士昏礼》云:“日入三商为昏。”贾公彦疏云:“商谓商量,是漏刻之名。”

    乃谓《周礼》:“漏下三商为昏。”商,音滴。梁元帝《纂要》“日在未曰失”,本《左传》昭五年杜注,乃以“失”为“映”,而引王仲宣诗“山冈有余映”

    证之。于此见著述之不易也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