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◎功在怨磨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《折狱龟鉴。钩慝门》载:王恭戍边,留悖牛六头于舅李珊家,养五年产犊三十头。恭还索牛,舅曰:“悖牛二头已死,当还四头老悖,余非汝牛所生。”

    恭诉于县,县令裴子云以恭付狱,追盗牛贼李。皇怖而至,叱责曰:“贼引汝同盗牛三十头,藏汝庄内。”不服。唤贼对辞,乃以布衫蒙头,立南墙下。

    急吐款云:“三十头牛是外甥孛牛所生,非盗得也。”子云令除恭头布衫,惊曰:“此是外甥。”子云曰:“是即还牛,更欲何语?”复谓曰:“五年养牛辛苦,特与五头,余并还恭。”闻者叹服。又载江阴令赵和(《唐阙史》作赵宏),咸通初审问淮阴民隐讳东邻赎契钱事,东阳令侯临追还他邑民寄姻家财产事,皆相类。又《金史。移刺斡里朵传》云:“有农民避贼入保郡城,以钱三十千寄邻家。贼平索之,邻人不与。诉于县,县官以无契却之,乃诉于州。斡里朵阳怒械系之,捕其邻人,诘之曰:”汝邻人坐劫杀人,指汝同盗。‘邻人大惧,始自陈有欺钱之隙,乃责归钱而释之。“其事亦相类。近世良吏仿此而著循声者不可胜数。亦有与此相反而蒙诟者。余戚江苏田某,以二千金予张某购丝,张不与丝而匿其金。田诉之郡邑吏不得直,乃控之大府。大府以无券不允,且加责焉,田发恨死,此咸丰四年事也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