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◎未昏守贞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女子未嫁守贞,归震川以为非礼,作论辨之,后儒往往信其说,此一言而有乖名教者也,今以诸家之说正之。朱氏彝尊《原贞》云:“自昏姻之礼废,而夫妇之道苦,民至有自献其身者矣。《蒙》之《蛊》曰:”见金夫,不有躬。‘贞也者,后世之所难。虽过于礼焉,苟合乎从一之义,是则君子之所深取耳。曰:古者,女未庙见而死,不迁于祖,不于皇姑,归葬于女氏之党,示未成妇也,而况其未昏者乎!谓之从可乎?日:夫妇之道,守之以恒,而始之以感。夫男女异室,无异火泽之相暌。自将之以行媒之言,信之以父母之命,委之以禽,纳之以纯帛,则犹山泽之通气,其感与之理已深,故曰男女暌而其志通也。因其所感,不以死生异其志,乃所谓恒其德也。《礼》:女子未许嫁而笄,燕则鬈首;许嫁笄而字,则为之缨,盖至嫁而后主人亲脱之。凡此者,明系属于人,所以养贞一也。则从之之义也。“武进刘文定公书《徐贞女事》云:”历观古史所揭,独行、卓行诸传,为中人以下男子示砭者,不讳过情之节,岂一一规抚经训云乎哉?况女子哉!“仁和赵氏坦书《贞女张素云事》云:”《礼。曾子问》曰:“取女有吉日,而女死如之何?’孔子曰:”齐衰而吊,既葬而除之。夫死亦如之。‘注云:“斩衰往吊。’《礼经》之文如此。夫既葬而除者,以其未成昏也。斩衰而往吊者,存夫妇之义也。其不著明嫁与不嫁者,圣人固不以守义强人,亦不禁人弗为,殆欲人之自尽其道焉耳,此圣人之深心也。且许嫁之命,非出于父母乎?

    吾知守其初而已,吾何容心于其间也哉!“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