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◎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中岁自省,深愧言之不能谨,行之不能敦,学易荒而交易滥也,因作箴以自警。《言箴》云:“言之甘欤?徒累己德;言之直欤?或遭憎嫉。将择人以抒诚,又患无知人之明。哲人缄口,今吾独否。负气自矜,逞才为能,曷由守朴以保身?”

    《行箴》云:“百行之善,令闻未遽宣;一行之恶,已蒙厥愆。善恶之几,辨之宜审。稍纵即误,敢不凛凛!勿谓善蒙垢,可弛勤修;勿谓恶无损,致招悔尤。

    已往难追,后来当勉。早夜以思,孜孜实践。“《励学箴》云:”人无贤愚,非学曷成?理无精粗,惟学乃明。譬彼嘉树,本固斯发。又如泉流,源远不竭。研嗜宜笃,造就乃深。古圣敬修,尚惜寸阴。矧余小子,敢逸豫以放心!噫嘻,岁月易逝,其肯为余待耶?今兹不力,得勿贻后之悔耶。“《慎交箴》云:”哲人求友,必尚乎德。以义以信,是当取则。众人得朋,恒徇乎私。相优相狎,慎勿效之。亲贤远佞,为功匪易。在持厥守,兼扩其智。昔者君子,择交至精。结纳勿滥,切磋有成。今予小子,奈何不慎!观人无识,应物失正。悦不若己,咎将日增。庶用告诫,尚其敬承。“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