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◎汪太史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钱塘汪韩门太史师韩,雍正癸丑进士。早岁工诗,中年罢官后,一意穷经,著述宏富。初入词馆习国书,赋《龙书五十韵》,李穆堂学士绂见之叹异,携其诗入八旗志书馆,馆中见者多不知其辞所自出。学士曰:“吾尚有不知者,何况君辈!”由是名益著。兹录其诗中间十韵,并自注于此。“垂训肇龙兴(天命间,制清书),承基缵奕世。自两文成来(榜式大海、额尔德宜俱谥丈成),词臣所专肄。经大义微言,史编年纪事。各各穷干枝,往往破疑贰。综博定清文,了焉宝鉴对(《清文鉴》凡二十一卷,分三十六部二百八十类)。纲领三十余,毛目二百类。蚁磨运左旋,龙宾呼十二。弩磔形模,点围循位置(清书乃修饰蒙古字而咸,惟加点与圈与变用捺法,见雍正间御纂《庭训格言》)。四声该仄平,万物括开闭。约之宗谐声,衍之蕴六义。”太史论诗谓:“习俗所尚,曰轻,曰脆,曰新,曰巧,而余之意,则在不轻而重、不脆而坚、不新而旧、不巧而浑。”

    窃谓近人学诗,皆沿袁随园流弊,此言可救其失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