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◎明季大臣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明季大臣率多庸劣可笑,如桐城人给事中孙晋遇枢臣张风翼于朝房,自言其乡恐罹寇,凤翼曰:“公南人,何忧?贼起西北,不食南米,贼马不饷江南草。”

    闻者粲然皆笑。又秦抚甘学阔挨不解事,贼至不遣兵,手记下都虞侯缚治。左右绐以亲往,则缓服盛舆从逐之。薄暮,宿一堡,闻人马声,其下将弃之去,前驱传曰:“督师来。”相见愕眙,告以贼难扼,辄怖,急还走,城门以瓴甓,谨录钥牡,不敢张目视。又熊文灿督师之受事也,神志惝自失,疏言:“臣至蕲、黄,见被贼近一岁,而野有鸡鹜,仓有稻粱,沿江饶给,盗之招也。若尽迁民与粟,闭之城中,俾贼无所掠,当自退。”中朝见者无不姗笑。又豫抚常道立持军不整,馈遗供顿,邑索千金。久驻襄城,扬言遮捍睢、许,实贪其无贼。有殿军未尽,候者传曰:“贼至。”惧而颠,左右掖之始上,奔避民舍,两齿相击。又杨嗣昌代熊文灿为督使,其上彝陵讨贼也,驻彝陵一月不进,取《华严经》第四卷,谓可诅蝗已旱,公然下教郡邑,且以上闻。当时朝廷用此等人掌兵,国事安得不坏!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