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◎戴益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嘉定戴益生孝廉增,性情诚朴,学问淹通。乙未岁见于京师,如旧相识,遂与订交。丙申出都后,不复相见。戊戌得其来书云:“与阁下别久矣。晴窗孤坐,辄复相忆。引领南望,悄焉于怀。去春得书,知已启行往楚。及固翁(谓舅氏固轩先生)入都,又接书并惠笔墨二种,良朋厚爱,铭戢良深。屡欲作答,实缘楚水燕山,鳞鸿鲜便。相知不在形迹,谅不责其疏懒也。客秋阅邸抄,知阁下改就教职,都中朋辈咸谓阁下失计,而增独心悦诚服,其钦佩有莫可形容者。夫牧令之难,未有甚于此时者也。以视苜蓿一盘,诗书万卷,寻古贤之凡储名山之业,其得失何如?有定识,有定力,阁下于此真不愧一‘定’字。增春关四写,故我依然。自知猿臂将军封侯无命,不过逐队入试,尽其在我,不敢作‘上林栖一枝’想也。教习已报满,以教职用,圣恩高厚,适如私愿。固翁说阁下已就馆苕上,甚慰。固翁人品学问实可师事,惜远寓东城,不得昕夕过从耳。兹因固翁南旋之便,率泐布臆,临颖驰溯,不尽视缕。”戴尝有《述怀》诗,句云:“耽书枉自穷三味,作客何堪过十年。”读之令人感喟无已。辛丑岁,闻其以疾卒于家,年仅四十。命不副德,遇不副才,是可痛也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