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◎沈菁士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乌程沈菁士比部同年丙莹,幼耽吟咏,以家贫亲老,奋志功名,刻苦攻举子业。通籍后,遂专力于诗,所造日上。其寓感诗,有慨言之深,得主文谲谏之旨。

    《叹》(悯罹法也):“鸟将雏,雏飞在路隅。有有善取子,空中一击无完肤。手爪毒,网罗触,有罪兮不可赎。与雏何怨?雏与何仇?与亦无怨,与雏亦无仇。只缘攫取口中哺,乃监其脑、桩其喉。口中哺,曾有几?性命鸿毛判一死,饥不择食至于此!吁嗟乎!安得粟满野,葚满林,鸱鸱兮,化为祥禽。”《悼蛹》(伤剥下也):“美人织当户,五色工纂组。可怜机中缕,缕缕皆辛苦。吴蚕作茧口卒<疒者>,吴蚕作蛹蛰复苏。献茧者谁心胆粗,剥取入己肥妻孥。剥茧一何酷!蛹在茧中哭。蛹哭渺不闻,生机渐以蹙。宛转将死未死时,我为请命前致词:蛹兮蛹兮好护持,生子明年还吐丝。”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