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◎评苏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苏长公诗,才雄气豪,独有千古,然不善学之,每流于粗。纪文达公评公诗,针砭处切中要害,有裨学者,录数条于此。《南康望湖亭》诗:“八月渡长湖,萧条万象疏。秋风片帆急,暮霭一山孤。许国心犹在,康时术已虚。岷峨家万里,投老得归无?”评云:“但存唐人声貌,而无味可咀,此种最害事。而转相神圣,自命曰高,稍或訾警,辄嗤曰俗,盖盛唐之说愈多而盛唐之真愈失。”《送范德孺》诗:“渐觉东风料峭寒,青蒿黄韭试春盘。遥想庆州千嶂里,暮云衰草雪漫漫。”评云:“太落送行诗窠臼,此真可赠遍天下人者。”《读孟郊诗》诗二首:“夜读孟郊诗,细字如牛毛。寒灯照昏花,佳处时一遭。孤芳擢荒秽,苦语余《诗》《骚》。水清石凿凿,湍激不受篙。初如食小鱼,所得不偿劳。又似煮彭越,竟日嚼空螯。要当斗僧清,未足当韩豪。人生如朝露,日夜火消膏。何苦将两耳,听此寒虫号。不如且置之,饮我玉色醪。”“我憎孟郊诗,复作孟郊语。

    饥肠自鸣唤,空壁转饥鼠。诗从肺腑出,出辄愁肺腑。有如黄河鱼,出膏以自煮。

    尚爱《铜斗歌》,鄙俚颇近古。桃弓射鸭罢,独速短蓑舞。不忧踏船翻,踏浪不蹈土。吴姬霜雪白,赤脚浣白伫。嫁与踏浪儿,不识离别苦。歌君江湖曲,感我长羁旅。“评云:”即作东野体如昌黎、樊宗师诸例,意谓东野体我固能之,但不为耳。然东坡以雄视百代之才,而往往伤率、伤漫、伤放、伤露者,正坐不肯为郊、岛,少一番苦吟工夫耳!读者亦不可不知。“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