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◎金总宪论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仁和金桧门总宪德瑛,诗骨坚意警,不主故常。其评昌黎《桃花源图》诗云:“凡古人与后人共赋一题者,最可观其用意关键。如《桃源》,陶公五言,尔雅、从容、草荣、木衰四句略加形容便足。摩诘不得不变七言,然犹皆用本色语,不露斧凿痕也。昌黎则加以雄健壮丽,犹一一依故事铺陈也。至后来王荆公则单刀直入,不复层次叙述,此承前人之后,故以变化争胜。使拘拘陈迹,则古有名篇,后可搁笔,何庸多赘!诗格固尔,用意亦然。前人皆于实境点染,昌黎云:”当时万事皆眼见,不知几许犹流传?‘则从情景虚中摹拟矣。荆公云:“虽有父子无君臣,天下纷纷经几秦?’皆前所未道。大抵后人须精刻过前人,然后可以争胜,试取古人同题者参观,无不皆然。苟无新意,不必重作。世有议后人之透露,不如前人之含蓄者,此执一而不知变也。”观公此论,可知其诗得力之所在矣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