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◎孔子弟子考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朱竹太史《孔子弟子考》谓“欧阳子有言:”受业者为弟子,受业于弟子者为门人。‘试稽之:《论语》所云’门人‘,皆受业于弟子者也。’颜渊死,门人厚葬之‘,此颜子之弟子也;’子出,门人问‘,此曾子之弟子也;’子疾病,子路使门人为臣‘,又’门人不敬子路‘,此子路之弟子也;’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‘,此于夏之弟子也,孟子曰:“门人治任将归,入揖于子贡’,此子贡之弟子也”云云。然余观《论语》,“童子见,门人惑”,此当为孔子之弟子,不得谓是孔子弟子之弟子也:“子游曰:”子夏之门人小子。“‘此当为子夏之弟子,不得谓是子夏弟子之弟子也:”孟子门人问曰:“夫子何以知其将见杀?”’此当是孟子之弟子,不得谓是孟子弟子之弟子也。以此证之,朱之说岂其然乎?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