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◎王晓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震泽王晓庵处士锡阐,学究天人,尤以濂、洛、关、闽为己任。崇祯甲申之变,欲死者再,父母强持之乃止,遂闭户不出,穷约终身。尝赋《绝粮》诗云:“尽道寒灰不更然,闭关岂复望人怜。平时空慕荣公乐,此后方知漂母贤。何必残形仍苟活,但伤绝学已无传。存亡不用占天意,矢志安贫久更坚。”与吴江潘次耕太史耒交甚笃,尝遗潘书论史学云:“世称良史三家:司马氏、陈氏、欧阳氏。龙门进吕雉于本纪,而孝惠、两少帝不序,子宏尚著其名,前少帝且逸之。

    陈寿帝魏退蜀名吴,寇忠武而贼壮缪。永叔于乱臣贼子,一切帝制予之名号,稍正者,悉被贬黜,千古谓之良史,良史矣!紫阳《纲目》,俗尚薄之,下至《季汉书》、《宋史新编》,谁复罹齿!故知良不良在乎幸不幸,不在义之正不正、事之核不核也。“持论精核,最为潘所服膺云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