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◎西征日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吾里孔雅六茂才宪采,绩学能文,尤敦品谊。尝游秦中,历主古莘、文昌、岷阳书院讲席。训迪谆谆,士心悦服,以文就质者甚众,坐是得眩症,遂归。撰《西征日记》,备载游迹,有云:“兰州西门外桥名镇远,以船为之。横排二十四只,自南岸达北岸,每船相离寻丈。船填土石,头尾用大铁索,囊砖石沉河底,复用大铁链连贯之。链环大如盘,余两手不能举一环,不知几何重也。两岸均有铁柱插沙土中,大合抱,出地约丈余,相传为明初所铸。船面铺大木板数层,以草土填平,沿河联以红栏。凡往来甘、凉口外者,悉由此桥,车马日以千计,谚所谓‘天下黄河一道桥’是也。冬河冰合,制府率僚属祭河神,始拆船桥,车马皆行冰上。正二月间冰泮,仍驾以桥。冰桥之最可危者,在将泮未泮时,两岸冰已有罅漏,车马仍往来如织,旁观为之寒心,习惯者自若也。”雅六有《渡冰桥不果》诗云:“脚踏黄河冰,魂飞白塔山(黄河对岸山)。山峭险而峻,冰薄危乎艰。往来车马驰间关,已溺犹将凋朱颜。如何以身临深渊,父母发肤同一斑。

    不如仍上望河楼头去,昆仑星宿影落杯酒间。“(望河楼在南岸,今为皇华馆。)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